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时代先锋 新时代的楷模

“三跑精神”化动力 鹏程“万里”写春秋——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奔跑”之路

23-08-04 14:4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张佳斌 实习生 薛文阅

  “万里机电厂”,一个一度蜚声中外的老牌国企。和其他军工老厂一样,除了“万里”这一名称,他还有一个神秘代号——“135”,又被称为国营“一三五”厂。

  20世纪80年代,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如激流涌动,万里厂亦不能从中抽离。由于军工产品任务量锐减,导致企业各项任务指标逐年下滑,引发大量人才流失,企业陷入了困局。为了破解困局,“万里”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改革之路。30多年后,万里厂终于在2022年迎来了年度产值、收入均突破10亿元大关的高光时刻,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先进企业突出贡献奖”。

  万里厂这个老牌国企是如何重新崛起的?或许只有亲身走进厂区,才能破解其中奥妙,那就是属于航空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光荣追求,也是独属于万里人的“三跑精神”——“含泪奔跑、咬牙奔跑、拼命奔跑”。

  做含泪奔跑的开拓者

  走进厂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架歼-10战机的1:1模型,彰显着万里厂在航空工业领域的不俗实力。

  在厂区主干道两侧,玻璃保护罩内陈列着一台台20世纪的机器设备。“我们利用具有时代代表性的机器设备建成‘万里记忆’文化长廊进行展览式保护,其他部分设备陈列于‘万里记忆’纪念馆。”航空工业万里党委书记、董事长晁世元深情地说,“这批上世纪的工业遗产,见证了那个历史时代的辉煌。”

  驻足观看,机器上的斑斑锈迹将我们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6年,是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156个项目之一,是集科研、生产、试验于一体航空机载设备专业研发制造的大型国有军工央企。从那时起,第一代万里人从祖国的大江南北汇集到了兰州。由于企业定位的特殊性,开工时,这里没有花团锦簇的剪彩仪式、没有隆重热烈的庆祝大会,有的是一双双坚毅的眼神和一台台大型机床的轰鸣。

  建厂之初,困难一个连着一个:缺人才、少资金、无材料、没场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相对老化的设备、存在缺陷的技术和艰苦的生活条件。然而,第一代万里人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与分布在祖国各地的航空人一道,完成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起步。

  纵使困难重重,坚毅执着的万里人从未想过放弃,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用自己的努力,让祖国的航空事业腾飞”。正是一代代万里人凭着一腔热血“含泪奔跑”,才让万里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航空电机、航空电作动、航空电子与控制、航空照明四大核心专业,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多个领域的多个系统,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度蜚声中外。

  回顾万里厂的发展征程,并不都是豪情万丈,还有无数的辛酸、委屈和进退两难,这就需要万里人把泪水化为前进的动力,在荆棘遍布中开辟出一条胜利之路。万里人的这种拓荒精神就是对“含泪奔跑”的生动注解——“真正的强者,不是奔跑的人,而是含泪也要继续奔跑的人”。

  做咬牙奔跑的奋斗者

  在万里公司“万里明天”展览馆,记者看到万里研发的各类航空产品。看似“其貌不扬”,但其背后的研制故事令人动容,因为,这都凝结着万里人“咬牙奔跑”的坚持。

  目前万里公司在我国自主研制的各型战机上均有配套任务,而每一项任务几乎都具有“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

  但万里人深知,企业要想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具优势的站位,就必须咬紧牙关将这些产品做好,这不仅对不断提升万里的配套层级至关重要,更是国家赋予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晁世元说:“近年来,为了研制出这些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短的产品,万里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克服了重重困难。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已成功交付部队多架次的产品,有力保障了各类飞行任务。”

  万里的实力,远不止于此。

  “现在万里的研发实力是过去完全不可想象的。”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勇自豪地说,“我们的研发队伍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充满热情与活力,会干、敢干、能干。客户早上提出一个需求,中午我们就能改好方案,下午就有技术人员带着部件上高铁,晚上就可以把改好的试验品装到客户的车间里。”

  在万里厂主制车间的墙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坚持到最后一刻,进步到惊艳自己。万里人对此有着自己的解释——“干事创业,往往需要一番‘咬咬牙’的坚持”。

  做拼命奔跑的逆行者

  漫步厂区,仿佛步入一座花园之中,跟传统印象中的工业厂区有着很大差别:地面上没有黏脚的油污、空气里没有刺鼻的气味……

  “这里的气候、绿化等自然条件相对较差。公司党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多年来持续在优化企业自然生态上发力,不但提升了企业形象,还增强了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晁世元介绍道,“我们万里厂不断推进厂区环境改造工程,通过绿化工程、重建或修缮老旧厂房、布置厂内人文景观等一系列方法措施,为广大干部职工创造了舒适、卫生、健康的生产工作环境。”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来厂参观、交流的领导客户、高校学生络绎不绝,对公司环境也是赞不绝口。美丽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毕业生选择留在万里、建设万里。

  正是对人才工作的足够重视,不断广纳贤才,自挖潜力,万里公司培养出了一支支特别能攻坚、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这些优秀的团队往往由博士、省级劳模作为主要负责人,由一批学识出众、充满激情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主要班底,他们坚决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求,“忠诚奉献、逐梦蓝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承接高难度任务不能光凭借一股热情,而是要付出巨大的牺牲和努力。面对极高的技术难度、极大的工作量、极为紧迫的交付节点,万里研发制造团队发扬“拼命奔跑”的精神,历经无数个灯火通明的夜晚,多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不断擦亮万里金字招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拼命奔跑”的含义——“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

  近年来,万里公司荣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企业先后落户万里,公司也获批建设“甘肃省航空电作动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公司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三跑精神”作为万里公司在“航空报国”精神引领下的企业子文化,凝聚了万里人对信仰的坚定、对事业的执着和对美好的向往,是万里人面对艰难困苦依然勇毅前行的力量源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