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简朴会使人快乐吗

23-09-12 15: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龙盼

  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如何用1000元过一个月”这种省钱挑战在网络社交平台受到一群年轻人的热衷尝试。他们聚成小组,交流着各种省钱秘诀:如何用3元钱解决午饭,一瓶沐浴露怎么才能用一年等。

  刷到这样的帖子,你会惊讶还是点赞?千百年来,人们把简朴看作美德,也当作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颜回的“一箪食、一瓢饮”,中国人耳熟能详。在西方国家,节俭和简约同样受到无数思想家的推崇。

  相传,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曾受老鼠启发,常年住在一只桶里,拿两件披风当床铺。当亚历山大大帝到桶前拜访他时,第欧根尼便说出了那句传世名言:“不要挡住我的阳光。”后人称颂说,因为第欧根尼对物质生活的要求降到了最低,他才能远离诱惑和堕落的危险。

  在人们看来,简朴生活总是能培养某些特定的美德。湖南卫视曾有一档节目叫《变形计》火遍大江南北。电视机前的观众,一边期待着城里的“不良少年”在农村改头换面,一边又担忧“农村娃”承受不了大城市花花世界的诱惑。下意识地,人们总认为清苦培养良好品质,而财富可能会滋生邪恶。

  节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财富始终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它让人想到闲暇、自由、愉悦。大多数人似乎更容易把快乐和挥霍联系在一起,但时至今日,节俭依然是被“呼吁”的内容。不过,这不意味着简朴的生活无法实现,简朴可以成为一种主动的生活选择。当年轻人“骑着单车去酒吧”,或“坐着公交车去看音乐会”时,便是在践行自己的生活哲学,简朴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保持投入低成本生活的能力及意愿。

  (摘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