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反对形式主义应从讲真话做起

23-09-12 15: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微信公众号“理论周刊”日前刊登张志芳的文章说,形式主义与说假话、讲空话孪生同至。

  在一些地方,贯彻上级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不是根据实际对症下药,而是提出花拳绣腿,以会议、通知表示实际贯彻,以报表、汇报代替工作成效。一旦形式主义逐步蔓延,干部群众议论不已,甚至上级组织调研检查时,则费尽心思揣摩上级意图,察言观色,选择性提供材料、误导式回答问题、虚假化介绍经验,以假话、空话搪塞,对基层实际问题、群众呼声敷衍应付,以假经验、假情况、假数据、假台账瞒天过海。而在形式主义形成公愤,引发上上下下群起而攻之时,一些地方的一些干部凭借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以虚假政绩高调表态,达到应付检查、糊弄领导、保全自己的私利。

  实践证明,说假话、出假招不仅催生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恶性循环,更造成信息失真、误导决策,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所以,反对形式主义应从讲真话、不说假话做起。

  讲真话、不说假话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一方面,领导干部自己要带头讲真话,敢于“揭短”、敢于“亮丑”,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听真话。真话听得越多,对实际情况掌握得越清楚,形式主义的市场就越小。(选自微信公众号“理论周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