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我国住房市场呈现三大转变

23-09-12 15: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学习时报》日前刊登王先柱的文章说,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呈现三大转变。

  一是城市流入人口增速有所放缓,住房市场从供给相对短缺向供需动态平衡转变。从人口变化看,2022年中国人口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城镇住房需求的人口支撑力面临削弱。与此同时,2020年我国城市家庭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6.52平方米,10年间增加了7.4平方米。这预示着我国城镇住房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迈向存量时代,住房供给从大建设、高周转迈向高品质、可持续发展新阶段。

  二是住房需求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人民对美好居住品质的需求不仅体现在更宽敞的居住空间,还希望有完善的生活配套、优质的物业服务、合适的通勤距离、良好的社区治理等。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我国城镇改善性住房需求空间很大。

  三是区域人口增减分化不断凸显,住房价格从普遍偏热向整体趋稳和局部遇冷转变。一、二线大城市继续吸引人口,虽然这些地区的生育率很低,但是靠外来人口可以继续保持人口增长。相反,小城市和县城的人口仍在流失,房地产市场由此进入新一轮结构分化期。

  (选自《学习时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