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统筹谋划 一体推动 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助力增效

23-09-14 09: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王新强

  县委各部门是党的工作部门,均承担着某一方面的重要职责。县委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高度,认识工作的重要性,统筹谋划、一体推动,以县委工作的新提升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业务要精准。县委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自身工作方向不偏、重心不移,奋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要靠实。县委部门工作是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县委部门要自觉担负起各自领域牵头抓总、组织实施的职责,既统一又分工,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对党委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自觉把经济工作的难点、重点、堵点作为党委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体现党委工作水平。

  推动要有力。各级党组(党委)要统筹抓好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分析研判、定期调度、督查指导等工作机制,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抓好党委业务工作,结合全县实施“五大工程”总体目标,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县委工作整体提质增效。

  机制要完善。健全完善党委工作考评机制,用好《武山县乡镇部门“五评十星、双向量化”考核办法》等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内容,科学设置经济社会发展与县委各项工作考核比重,制定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在坚持分类施考、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注重实干实绩实效。

  奖惩要严格。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和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把是否作为、是否担当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将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树为典型,大胆提拔重用,形成“以发展论能力、以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保障要到位。加强县委工作部门保障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基本保证。要加大对县委部门人、财、物等方面支持力度,持续用好武山县“三广三公三树立”“五化五注重”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稳定规范的党委部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对开展工作所需的资金及时解决,推动县委部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配合要紧密。坚持县四大班子领导研究项目、人大政协领导督查项目、纪委监委跟踪落实项目、奖励惩戒四项机制,以良好的制度保障工作落实。县委各部门要强化全局意识,既各司其职、各展其能,又相互补充、紧密配合,共同把县委工作做好。

  格局要放宽。县委常委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既要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又要增强全局观念,共同为县委出谋献策。要加强对分管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党委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指导县委各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工作要争先。县委部门要树立赶超进位意识,精准围绕各项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在全市、全省范围内高点寻标、精准对标、奋力夺标,做到学有榜样、做有目标、干有方向。要坚持“快”字提速,对于定下来的事,立即拿方案、马上抓落实、盯着求实效。

  问责要严肃。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消极懈怠、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甚至临阵脱逃的干部,要及时果断调整;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执行不力、造成重大失误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处理,切实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作者系中共武山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