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突出“四个坚持” 做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23-09-14 09: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作用,发出了教育强国建设动员令。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进一步推进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办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建设教育强国”高度认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重要性,把党的领导作为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和根本保证,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民办高校何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民办高校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才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民办高校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教育方针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各方面,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要持续贯彻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保证民办高校党组织负责人进入学校决策层,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中的参与决策权和监督权。民办高校决策层要破除“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固化思维,在重要事项决策前,应听取学校党委的意见。民办高校党委要主动与学校行政班子协调好关系,形成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相互尊重、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坚持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办高校的办学方式、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可以不同,但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育人导向上没有例外。”民办高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持续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努力培养时代新人。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抓好校园文化阵地建设,落实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要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教师培养发展,加强教师人文关怀,让教师对学校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坚持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民办高校必须依靠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事业稳定发展。民办高校党委要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工作重点放在基层、骨干力量充实基层,着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原则,探索以实验室、项目组、公寓、社团等为依托设置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要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和开展“争先进、树形象、作表率”等主题活动,把广大教师和学生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要发挥公办高校在党建、思政和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与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党建结对机制,推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融合共促,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是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引擎。民办高校要坚持党建工作与学校内涵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把党的建设深度嵌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管理等工作,依靠党建工作凝聚人心、提振人气。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宗旨意识,督促学校领导班子在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积极作为。各民办高校要加大党建经费投入,保证基层党支部经费,设置固定的党组织办公场所,确保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阵地、有保障、有支撑。

  (作者单位: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