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可怕的“标签”

23-10-09 10: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岑嵘

  标签无处不在。人们常常会被贴上各种标签,比如“老好人”“小气鬼”“马屁精”等,这些标签对一个人的影响之大,超过你的想象。

  经济学家熊秉元说,贴标签也有积极正面的含意,对于人和事物迅速形成初步和表面的印象,可以大幅降低行为的成本。当你听说你的相亲对象是“花花公子”时,你会拒绝这次相亲。当你听说某人“非常自私”时,也会尽量避免和此人合作。这时的标签就节省了我们的行为成本。

  标签的危害也显而易见。美国心理学家哈罗德·凯利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要求学生在课堂结束后对新任课老师作出评价。学生们事先都拿到了新老师的个人简介。其中一部分学生收到的简介重点描述了新老师心地善良,而另一部分学生收到的简介则重点描述了新老师性格冷静,这是简介中唯一的区别。

  收到新老师心地善良简介的学生给出的评价更为积极;而拿到另外一份简介的学生则认为这位老师自我封闭,且让人有距离感。事实上,这些学生是坐在同一个课堂,上同一门课,但这点信息差异就已经足够影响学生的评价了。

  我们得到一个标签,就会不自觉地戴上一副“有色眼镜”。标签不但使我们对他人的看法发生了扭曲,也会改变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克尔洛夫说:“一个人一旦给自己贴上某种标签,就会在言谈举止各方面来根据这种标签取舍,努力成为这样的人。”因此,当我们给自己贴上“热心”“善良”这样的标签时,我们就更容易慷慨助人,或努力成为这样的人。(摘自《今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