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生态长廊

甘肃省河道采砂管理向规范化迈进

23-10-09 10:3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日前召开的甘肃省河道砂石统一开采经营现场推进会消息,我省通过开展河湖“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大规模整顿全省河道采砂秩序,累计关停非法采砂场699家,非法采砂乱象基本遏制,河湖面貌显著改善,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由乱到治、逐步向规范化迈进,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我省印发《关于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推动河道采砂企业化、规模化,引导和鼓励试行集中统一管理的采砂经营,以此保证河道砂石料的正常供给。2021年,我省启动河道采砂试点工作,选取陇南、天水、白银、定西、庆阳等五市先行先试,从提高采砂规划质量、规范企业运营、采砂方案审批、采砂许可办理、采砂生产全程监管及水政执法、统筹协调各方利益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河道砂石开采与有效监管新模式。

  目前,全省有采砂管理任务的县(市、区)已全部编制完成河道采砂规划,以落实河道采砂规划、开采方案、回填预案、环保措施为前提,严控河道采砂行政许可,实行“一年一审一换证”制度。去年我省推行河道采砂许可证线上申领,今年发放了全省首张电子河道采砂许可证,标志着我省河道采砂许可证办理步入“无纸化”“零跑腿”阶段。同时,结合河湖执法督查和河湖包抓等工作,我省多部门联动高频次开展河道采砂监督巡查,重拳打击河道采砂乱象,河道采砂监督执法成效显著。(于晓明 海晓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