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崇信县:便民服务平台为家庭幸福开“良方”

2024-02-05 09:5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 李小蓉 郑娟 刘涛

  去年以来,崇信县鱼堡子社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小区议事厅”“有事说一声”等便民服务平台,持续强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依托“小区议事厅”“有事说一声”等便民服务平台,畅通婚姻家庭纠纷诉求渠道,利用网格巡查机制,组织网格员、巾帼志愿者、妇联执委等深入小区楼栋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广泛收集信息,积极掌握婚姻矛盾、家庭暴力等苗头性问题,做到人员动态了解在先、重点信息掌握在前、漏点盲点有效防范在先。

  利用“家长学校”“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建设,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家风家教大家谈”“亲子读书会”活动,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榜样在婚姻家庭关系中的正向引领作用,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和谐氛围。

  通过各类新兴媒介推送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和处置家庭暴力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0多件,调处率达100%。

  崇信县鱼堡子社区通过多种方式探索新时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良方”,精准提升反家庭暴力和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工作质量,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