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未来连续五年没有“年三十”

2024-02-05 10: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据新华社日前报道,近日一则“未来5年都没有大年三十”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消息称,2024年2月9日是近年来最后一个大年三十,因为从2025年起至2029年都没有大年三十,只有大年二十九。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大年三十时有时无是正常历法现象,系农历大小月所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说,我国农历中的月是按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定义的,称之为“朔望月”。朔的确定要根据月亮和太阳的真实位置来确定,朔的时刻可能会落在一天的任何时间,所以每个“朔望月”也不相同,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5306天。由于一个月的天数要用整数表示,因此有时是小月(29天),有时是大月(30天),有可能出现连续几个大月或连续几个小月的情况。

  杨婧表示,大年三十“缺席”的情形差不多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如2013年、2016年、2022年,甚至于还有可能会连续“缺席”,如2025年到2029年连续5年、2039年至2041年连续3年都没有大年三十。(选自新华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