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全国第十个超大城市来了

2024-03-18 08: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近日,在杭州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杭州“城区总人口突破千万,实现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的跨越”。杭州成为中国继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东莞、武汉后的第十座超大城市。

  根据国务院对城市规模的划分,城区人口300万以上为大城市,500万以上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为超大城市。

  杭州城区人口总量有几个重要的分水岭。第一个是2015年,杭州正式升级为特大城市。当时富阳撤市设区,给杭州城区人口带来快速增长。第二个是2016年,峰会效应和亚运筹办效应,让杭州人口迅猛增长。

  分水岭只体现了表象,人口增长的根本原因还是产业。过去10多年,正好是杭州数字经济崛起时期,电商平台交易量和第三方支付能力全国第一,智能安防产业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通过引入数字经济人才,再带动家庭人口流入,最后产生生活型服务业需求,又提供了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浙江大学人口学数据与政策仿真研究基地主任米红教授说。(选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