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落实生态战略布局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18-05-16 14: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生态环境关乎全局发展。我省生态环境脆弱性、复杂性的现状,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基础差、任务重、难度大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指示和要求,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有效地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要全面系统领会“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科学论断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抓好组织实施,构筑生态屏障,更好地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大局。

  切实提升生态省情意识。生态省情意识是指各级政府对生态问题关注、认识、理解和参与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文明水平的基本标尺。要着力提升生态省情、市情、县情、区情的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把握我省自然生态脆弱、生态破坏和退化比较严重、环境质量改善任务艰巨、潜在环境安全风险较多、生态产品短缺、生态差距较大、生态灾害频发、生态压力较大的基本生态省情。要认识到生态安全对维护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要增强维护生态安全、应对生态危机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着力强化生态红线意识,视其为生命线、高压线、安全线,坚决守住、不能逾越。从我省实际来看,就是要守护好划定的林地和森林、湿地、沙区植被、物种4条生态红线,统筹处理区域生态定位与生态红线关系,严格落实红线管理制度,确保划定的生态红线得到有效管控。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行动。“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着力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鼓励广大公民践行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理念,形成保护生态、节约资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最大程度减少环境破坏和对自然的过度索取。

  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我省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甘肃省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指导,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高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着力把我省建成西北内陆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必须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为主体;必须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退化防护林改造及城乡绿化美化等生态建设,全面保护湿地资源;必须以祁连山、“两江一水”、渭河源区、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董志塬等重点区域生态治理项目为突破,切实解决生态脆弱和敏感区域主要生态问题,实现生态资源稳步增长、生态安全得到保障的目标。

  落实生态文明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自然性、规律性、科学性。“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要优化生态生产力布局,加快建设河西内陆河地区、中部沿黄河地区、甘南高原地区、南部秦巴山地区和陇东陇中黄土高原地区等五大生态屏障区域,服务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要从根本上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发展和保护的内在统一。努力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增长点。

  严格落实生态责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制度和法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制度,推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落地生根。只有严格落实生态责任制度,才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步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让“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蓝图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7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