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深入推进“文化聚力工程” 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18-05-16 14: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深入推进“文化聚力工程”,着力构建全体员工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和价值追求,为推动公司稳健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思想保证。

  坚持继承创新,不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内涵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在继承发扬中国石油和兰州石化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推动文化创新,不断激发出“老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活力”。一是总结实践创新成果,修订发布《企业文化手册》。按照集团公司“六统一”工作要求,在秉承中国石油核心文化理念和企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提炼公司近年来管理实践的创新成果,形成了“问题思维、缺陷管理、持续改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管理方法,组织对公司《企业文化手册》进行了修订,使企业文化与时俱进,更加符合时代发展和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引领成为企业发展和员工思想行为的准则。二是推进专项文化建设,形成“1+5”企业文化体系。围绕企业坚守安全、环保、质量、廉洁、稳定“五条底线”,把专业管理理念引入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以安全文化、环保文化、质量文化、廉洁文化和矿区服务文化为主体的专项文化建设,总结编撰5个专项文化手册,形成定位准确、层次分明、联系紧密的“1+5”企业文化体系,为企业科学管理、和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挖掘“两兰”文化积淀,展示企业精神风貌。遵循“文化讲故事、故事传精神”基本思路,充分依托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开展“高严细实”优良作风再学习再教育。整理挖掘展现企业精神风貌的文化故事,组织编辑《石化魂》《共和国长子》《劳动者之歌》《石化情系列作品选》《企业文化故事“口袋书”》等反映兰州石化人艰苦创业奋斗拼搏的书籍刊物,使文化形成内生动力,引导员工入脑入心。

  加强学习宣传,努力构筑全员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结合弘扬“石油精神”,加大企业文化宣贯力度,逐步形成了目标同向、利益同体、行动同步的文化氛围。一是深入开展大讨论,推进“石油精神”再传承再弘扬。组织“石油魂”专题报告会,开办“道德讲堂”,组织劳动模范事迹巡讲,举办以“高严细实伴我行”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宣传周,组织基层开展微案例、微故事、员工格言和书法绘画摄影文学系列作品征集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广大员工构建起多层次的学习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微信、微视等新媒体作用,利用“微美石化”等37个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文化探寻”“图说石化”等九个系列专题,先后刊发千余篇微信作品,构建起新媒体企业文化传播矩阵。二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下基层、挖经验、育典型”活动,组织两级机关部门分层、分系统挖掘选树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群体。公司坚持每年表彰“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定期评选“杰出员工”“十杰青年”,涌现出以全国劳模卢朝鹏、汪艳侠为代表的20余名集团公司级以上劳动模范。持续多年开展“最美百名一线员工”“向上向善好青年”“感动石化魅力女性”等推举宣传活动,始终坚持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引导激励员工立足岗位学铁人、做铁人。三是深化教育实践,激发全员创先争优。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连续15年开展“我为祖国献石油、我为石化作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力度,不断强化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破解难题等党建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争创标准化‘五型班组’、争当‘工人明星’”劳动竞赛、青年“五小”攻关等全员性创新创效活动。去年,完成党员攻关难题643项,实施员工合理化建议1455项,增创效益2.2亿元。

  深入文化实践,积极助推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坚持把企业文化厚植于生产经营管理当中,增强了文化感知度,激活了生命力。一是坚持文化融入制度,健全企业制度标准体系。公司采取“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的管理方法,把企业多年来形成的优秀文化内嵌于各项规章制度,实现文化植入管理、管理形成文化。近年来,公司制度“五化”项目取得突破,健全完善3200余项工作标准、16套专业管理标准和一大批工作机制,推动企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坚持文化融入管理,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公司始终把企业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精神作风和管理理念等融入日常管理工作当中,狠抓员工职业操守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断锤炼员工队伍“高严细实”工作作风。聚焦“坚守五条底线、狠抓三强建设、紧盯综合效益、弘扬高严细实、履行三大责任”目标,发动全员分层查改存在的问题,夯实了企业管理基础。三是坚持文化融入实践,让基层员工担当“主角”。积极推动文化实践创新,引导基层在遵循企业核心文化理念的基础上,培育各具特色的车间文化、班组文化。坚持每年组织征集文化管理案例和创新实践成果,按照有创建计划、有文化理念、有阵地建设、有活动载体、有典型示范、有经验总结的“六个有”工作思路,每年重点在10个车间开展文化示范创建活动,带动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基层单位常年开展主题文化实践,形成了文化“大篷车”、车间文化月等系列性品牌活动,激发了干部员工在企业困难条件下砥砺前行的精气神。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亿元,税费133亿元,炼化盈利7.63亿元,有15项技经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7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庆阳加大农业产业化扶贫力度
  •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丝绸之路国际徒步节在敦煌开幕
  •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换装”更是“换执法理念”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执法人员昨统一制服(图)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