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实施“五大工程”提升党建水平

18-05-16 19: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着眼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党员先锋形象树出来,敦煌市紧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契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五大”党建提质工程,抓实基层支部,强化先锋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实施“固本培元”强基工程,夯实基层基础筑堡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基础是关键。着眼规范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基础,敦煌市坚持以“两学一做”为龙头,突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面实行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全程记实制度,建立“三会一课”报告、审阅机制,编印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党员记实手册和《基层党建工作实务》,逐项明确党建工作标准要求,促使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同时,严格按照“工作到支部、督查抓落实”要求,深入开展“督查落实年”活动,分领域组建督导组,重点围绕“三会一课”等工作每月进行常态化督查指导;建立基层党建交叉检查制度,每季度抽调党务骨干力量组成督查组,交叉检查各党(工)委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达到了查找问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实现对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检阅和“体检”。

  实施“飞天先锋”锻造工程,强化先锋引领树品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在于党员自身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基于这一认识,敦煌市坚持以“飞天先锋”工程为抓手,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农村突出把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考评,全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社区突出打造“360满意服务社区”,注重向楼院小区延伸管理服务触角;机关事业单位突出提升服务效能、转变作风,加大先锋示范岗、满意窗口创建力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突出巩固扩大“百日攻坚”行动成果,不断提高“两个覆盖”水平。通过分领域培育飞天先锋品牌,敦煌市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竞位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先后表彰命名“富民强市先锋号”62个、“飞天先锋”100名,并大张旗鼓地宣传先锋群体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了向典型学习、向先进看齐的浓厚氛围。

  实施“头雁素质”提升工程,突出履职担当勤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基层组织有凝聚力、战斗力,关键在于有一支有信念、讲奉献、有本事、重品行的带头人队伍。敦煌市始终把提高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和切入点,坚持请进来“讲学”提能,将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讲学授课,确保每人每年接受3~5天的集中培训。坚持走出去“比学”醒脑,分批组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赴发展理念新、产业相近的地区考察学习和专题培训,每年开展2~3次党建观摩交流活动,有效开阔了发展视野,提升了谋划发展能力。坚持建机制“促学”严管,采取定期开展PPT汇报、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领导点评和综合打分等形式,加强参学参训管理,并制定“三考一评”制度,按照跟班学习“考”能,集中培训“考”学,交叉督查“考”责,年终考核“评”绩的方式,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办主任和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监管和考核,促使他们把责任放在心上,把任务扛在肩上,综合能力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实施“党建标杆”示范工程,注重典型带动促提升。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始终是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着眼让党建“盆景”变“风景”,敦煌市突出以点带面、强力示范,紧紧围绕打造飞天先锋百里党建示范长廊,坚持以“一轴四区六镇”为框架,依托文博会场馆、农业示范园区、旅游景区等区位优势资源,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积极在项目建设、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领域打造党建样板工程、党员实训基地15个,并按照20%的比例,分领域培育产业发展型、便民服务型、机关效能型、园区创业型等类型党建示范点105个,培树了一批推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标杆”。同时,进一步完善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帮联机制,全面推行组工干部“十联”制度,为每名组工干部确定一个联系包抓的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定期开展调查研究,靠前指导帮建,确保党建示范点建设一批、成功一批、带动一批,不断增强党建示范点的引领功能和辐射效应。

  实施“聚力文博”保障工程,开创党建引领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为此,敦煌市紧盯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和服务保障作用,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分领域组建党员攻坚队和服务队212支,重点在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方面示范带动;创新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服务点100个,服务点遍及市区、景点以及项目建设一线,为广大党员定期志愿服务、塑造先锋形象搭建了良好平台。特别是大力实施了“先锋建功保文博”行动,在文博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建功文博先锋号”、劳动竞赛等活动;选派千名党员干部分赴文博会一线,采取分级负责、领导包抓、责任到人、挂图作战、挂牌销号等措施,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发动近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群防群治、文明劝导等工作,让党旗在文博一线飘扬,让党员在聚力文博中闪光,在全市形成了“先锋引领勇担当、服务文博建新功”的生动局面。(作者系中共敦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7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