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从零起步 扎实推进 奋力开创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18-05-17 15: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是国企独特的政治优势。组建于2015年1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国企改革试点企业的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在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意见为指引,从零起步构建党建工作体系,将党建和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奏响了新时期甘肃民航机场改革发展的新乐章。

  从零起步是集团党建的特点

  组建之初,集团职工队伍主体、机场主营业务和多数经营单位历经9年民营企业管理后,党的宗旨与企业经营无法融合,党建工作严重弱化,党建制度、基层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专职党务工作者一片空白,党员归属感严重缺失,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停滞,党组织在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完全缺位。对此,集团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零起步构建崭新的党建体系,集团包袱轻、空间大,具有独特的后发优势。

  与改革工作深度融合是集团党建的亮点

  集团党委统筹谋划,将加强党建作为改革重要支撑,贯穿于改革始终,确保改革方向正确。组建之初,集团党委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改革导向,深入研判集团实际情况,制定改革总体方案,启动“四点两线一面”改革工程,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这一“重点”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亮点”结合起来,把推进“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结合”作为改革要破解的“难点”。在谋划的25项具体改革任务中,8项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直接关联,实现了集团党建和改革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启动,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以党建和改革“二重奏”引领了集团各项工作的主旋律。

  完成夯基垒台“三部曲”是集团党建的起点

  按照“订制度、确保党建有规矩,建组织、确保党建有载体,配干部、确保党建有力量”的思路,集团将制度、组织和干部3个要素有机结合,锻造富有生命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党建机体,完成了夯基垒台“三部曲”。两年多来,党建制度建设阶段性任务完成,已出台制度49项。构筑承接载体,在集团层面上,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纪检监察部、群宣部4个党建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设置基层党委、纪委17个,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批复成立党(总)支部72个,实现党的基层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分7批次,将党组织负责人与其他管理干部同步配备到位;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集团党建工作统筹化体系化联动化。

  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是集团党建的支点

  两年多来,集团党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逐步探索出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定期轮训、全员培训的工作机制。2015年11月,民航甘肃系统27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集团党委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讲座。2016年6月,邀请省委组织部、延安干部学院等相关同志及本系统长期从事党务的工作人员,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党员发展对象124人进行培训。今年6月,又将260余名干部分4批在省委党校进行政治理论集中轮训。7月,组织集团年度“两优一先”获奖集体代表和个人赴南梁干部学院参加为期5天的现场体验式学习教育。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集团党委积极发挥核心作用,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党建工作程序得到明显规范。2016年,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提出“一二三四五”举措,即“一简报、两共享(好经验、好做法的内部和外部互通共享)、三讲(党组织负责人定期讲、专家学者巡回讲、优秀党员公开讲)、四专(学习教育有专栏、公共场所有专区、一线窗口有专岗、客运服务有专线)、五系列(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优秀党员特写报道、党支部宣传片播放、优秀征文汇编、党建成果巡展宣传系列活动)”。今年,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基层党组织选举等工作。

  抓基层强支部是集团党建的重点

  按照集团《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试行)》,分类指导,做到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管理教育、场所活动、考核评价5个方面的规范。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党支部“三会一课”中突出党性锻炼。集团党委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增强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作为党支部主要评判标准,把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扩大到了全体职工,为集团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建对集团改革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和助力推进作用。目前,集团改革试点任务不断深化落实;旅客吞吐量等民航生产运输指标高速增长,连续两年创造了纵向历史最高、横向全国最好的水平;非航产业发展势态良好;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屡次刷新“甘肃民航”速度,全力追赶以前9年的历史欠账,甘肃民航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日益明显。

  2017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 大地之光   神奇大地湾邀你开启华夏文明发现之旅(组图) 大地之光 神奇大地湾邀你开启华夏文明发现之旅(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