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激发内生动力 聚力精神扶贫

18-09-03 16: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当前,脱贫攻坚对我省来说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但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的“习惯穷”“争当穷”“无奈穷”和“等政策、靠扶持、要救助”思想已成为阻滞脱贫攻坚进程的“拦路虎”。因此,对难症下猛药,激发内生动力,聚力精神扶贫,显得刻不容缓。

  ——关键在扶“志气”。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扶志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向广大贫困群众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烈信号,树立和弘扬“敢死拼命”的精神,争当脱贫模范,争做致富能手,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进入自身脱贫的战斗状态,向贫困发起冲锋。要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开展常态性、动态性“励志脱贫”主题宣传报道,宣传“真是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很难有出路;争当贫困户,永远不会富;抢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和“人穷志不穷,户贫志不贫”的价值导向;宣传脱贫致富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营造脱贫攻坚、“精神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聚焦贫困农村存在的“懒汉思想”“等着扶、躺着要”“干部干,群众看”“上急下不急、外急内不急”等现象和陈规陋习,进行媒体曝光和舆论监督,大力扭转精准扶贫中的价值偏差、主次颠倒和是非混淆的错误思想,不断激发凝聚积极进取、奋发努力的精神力量。

  ——重点在扶“文化”。要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就要扶知和扶智相结合。扶知,是因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扶智,是因为智慧可以凝结成文化。扶文化,就是要把解决“素质贫困”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原动力,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促进。一些地方的典型做法是,坚持推进文化小康补短板,突出均等化、标准化,统筹资源,加快推进贫困乡村文化精准扶贫,改善文化基础设施,加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丰富文化广场等内容建设,努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扶持乡村观光体验旅游发展,结合非遗传承人“传帮带”工程,推进农村特色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建好用好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平台,建强农村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演出,推动贫困农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要害在扶“本事”。本事就是脱贫的技术和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科技、农牧、林业等专家,深入贫困乡村,宣传普及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开展适用技术、家庭技能培训,组织非遗传承人对适龄妇女进行传统手工艺培训,增强妇女的创业意识、就业能力。编印发放农业科技、农业管理、科普知识类读物,帮助每个贫困家庭掌握种养、加工或服务适用技能,补齐自主脱贫的技术短板;组织专家学者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村、贫困家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路子,发展产业,帮助农民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务实有效的“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自我发展、自我脱贫。各乡镇要结合实际,联合人社部门开展餐饮家政、建筑安装、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通过集中办班、巡回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力争达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基石在扶“德行”。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当前一些贫困户在这方面的突出表现是“不勤”“不孝”“不和”。首先,要扶“勤德”。堡垒要靠自己攻破,“心不动”则行不动。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其次,要扶“孝德”。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另外,要扶“和德”。通过开展“邻里守望”等活动,积极引导乡里邻居之间,开展关爱贫困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殊困难家庭等,教育农民处理好邻里矛盾、自我化解纠纷,树立理性平和的心态,努力营造和谐的农村人际关系。

  ——根子在扶“思维”。引导贫困户和贫困群众树立“以贫为耻”“以懒为耻”“以靠为耻”“以要为耻”等观念。这就要求帮扶单位和干部,要做深入细致的价值取向方面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广大农村群众之中,在氛围营造、扶持导向上坚持扶勤诫懒。要在农村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脱贫致富的决心信心和昂扬向上的斗志。推进诚信建设,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评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开展“致富光荣户”评选活动,培育树立一批自强致富、互帮互助、先进带后进的典型,以乡村巡回报告会等形式,讲自己的“创业史”“致富经”,帮助贫困群众克服自卑自弱、人穷志短、自甘贫困、等待救济等心理上的“贫困”,激励群众勤奋自强、脱贫致富。

  ——源头在扶“风俗”。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实施以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好人榜和孝道红黑榜、志愿服务队、文化广场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工程示范点建设。开展集中整治和督导检查,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作用,不断完善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调解”的自治模式。广泛开展道德评议和发挥新乡贤选树宣传引领带动作用,修改制定新乡规民约、制作乡贤文化墙、编印乡贤事迹资料,组织开展新乡贤进村讲故事、结对帮扶贫困户,“亮家训、晒家规”等活动,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引导农民回归勤劳善良的本性。

  2018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