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清水:瞄准精准脱贫促发展

18-09-30 11:0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育民

  今年以来,清水县不断夯实精准帮扶基础,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壮大培育富民产业,推进“三变”改革,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推农村社会事业,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在创新中稳步发展。

  聚焦精准脱贫,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县里已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04亿元,其中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6亿元、县财政专列1.08亿元。按照“两个70%”的资金投向要求,到县的1.28亿元一至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到户1.11亿元,其中用于产业发展0.88亿元。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清理回收和续贷工作。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扶贫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开方抓药”,突出“一户一策”。坚持把“一户一策”作为落实精准方略、开展“点穴式”帮扶的主要抓手,推行“看、听、问、核”四步诊断法,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开方抓药”,制定完善了6350户未脱贫户、162户巩固提高户、11599户已脱贫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需求走、需求跟着脱贫走”的思路,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紧扣“一户一策”,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安排扶贫项目34个,出台11类46项以奖代补扶持措施,让贫困群众用“点菜”的方式自主选择发展项目,实现了帮扶措施与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重点解决群众增收问题。

  瞄准增收脱贫,壮大培育产业。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六大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大力发展增收产业,持之以恒培育壮大林果、畜牧、蔬菜、中药材、劳务等五大富民增收产业。今年安排产业扶贫资金2147.73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贫困群众建设干鲜果园2.7万亩,贫困户人均果园面积达到1.8亩;种植全膜玉米、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等8.6万亩,发展大棚蔬菜279座;为2176户贫困户扶持发展养牛868头、养羊3115只、养殖能繁母猪1749头、养蜂4500箱,不断夯实了群众脱贫的产业基础。全省六大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全县共确定六大特色产业户2547户12197人。其中:牛产业1033户5113人,羊产业139户668人,蔬菜产业74户339人,中药材产业124户581人,马铃薯产业432户2033人,果品产业745户3463人。按照人均5000元、户均2万元,每户最多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已经将5871.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全部拨付到户。制定出台了六大特色产业实施方案和种植业、养殖业、果品业3个子方案。

  瞅准市场需求,建设产经组织。县里组织人员赴四川南充和庄浪、永靖、靖远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加快构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注册成立了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办资金1000万元,为县属国有独资公司。公司的主要职责是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扶持培育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农户产业发展与市场链接搭建桥梁和平台。公司内设综合、财务、市场、种植、养殖、林果6个部,下设种植、养殖、林果3个子公司和18个乡镇分公司。另一方面与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洽谈对接,积极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已与清水县宇新牧业合资成立了宇峰农牧有限公司。

  激活生产要素,推进“三变”改革。全力推进金集镇和秦亭镇麦池村等34个行政村市县两级“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出了村党支部引领,村集体所有,贫困群众以土地、果园、资金、劳动力等方式入股的“三变”改革模式。麦池村结合“三变”改革,成立“村社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引导群众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发展种养产业分红增收。全面启动农村清产核资工作,完成了1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30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的清理登记核实工作,11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了资源台账、固定资产台账、统一经营资产台账等工作台账。结合成立农发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进“三变”改革,各乡镇正在动员农户以土地、果树、活畜等入股合作社,目前已有5320户农户参与,其中贫困人口1094户4789人,入股耕地2.32万亩,房屋和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折资165.13万元。

  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巡讲活动;治理高价彩礼问题,充分发挥村级“四会”作用。通过传播积极向上的婚嫁观念,引发全民大讨论,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多渠道多载体宣传。鼓励广大群众抵制高价彩礼从自身做起。实施“万名技能培训计划”,开展建筑、家政、驾驶员等9个工种就业技能培训91期7493人,其中培训贫困户劳动力6045人、输转5860人、创劳务收入6100万元;设立治安、保洁、防火、护路、巡河等公益性岗位1414个,人均年报酬1.2万元。

  精准施策,助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持续开展“两走访一确保”行动,劝返辍学学生86名,新建行政村幼儿园8所;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为2829名重大疾病患者和慢性病患者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继续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贫困户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围绕“一安全”,全面启动实施2018—2020年10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围绕改面貌,完成庭院硬化3477户;实施旱厕改造3973户,路网改造等工程全力推进。99个自然村122公里“一事一议”巷道硬化完成75%,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探索公益金提留、产业带动、资产经营、资源开发四种模式,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消除,通过互助资金占用费公益金、生物质能源项目补助、集体公益林补贴、党费注入12个贫困村入股龙头企业分红等途径,带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865.88万元。新建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20个,同时争取国家能源局支持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新建一座村级光伏电站,建成后将带动每村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积累5万元以上。

  2018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