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持精准为基 提升脱贫质量

19-02-25 10: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皋兰县委员会

  皋兰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以来,全县贫困人口由7795户27838人减少至609户1977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至1.28%,3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2018年9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准皋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加强党的领导 引领脱贫攻坚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行业部门主管、镇村两级主抓、帮扶单位联扶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度融合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深入开展以“建强战斗堡垒,争创红旗党组织;建强党员队伍,争当先锋战士”为主要内容的“两强两争”活动,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特别党小组,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个,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等专题培训班10期,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精准为基 夯实脱贫基础

  始终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找准穷根、精准施策。全覆盖、多轮次开展调查摸排,准确掌握贫困人口情况,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识别标准程序,做好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工作,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深入分析原因、靶向施策,制定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做到措施到户精准。按需所求、因地制宜安排进村项目和到户项目,每年实施进村项目130多个,确保项目安排精准。严格管理、统筹使用资金,先后整合投入资金26.4亿元,发放精准扶贫等惠农贷款4.36亿元,惠及贫困户7385户,确保资金使用精准。协调市交通委、水务局、文旅局、人社局等市级帮扶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着力解决扶贫短板,及时调整补充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47人,选派“第一书记”26人,27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确保因村派人精准。

  强化精神扶贫 凝聚脱贫力量

  坚持把精神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组织开展以扶志扶智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扶贫”工程,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扶贫脱贫政策、思想道德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志气,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大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将精准扶贫政策、致富典型、先进经验融入其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打造扶贫文化宣传阵地,设立宣传“文化墙”,着力搭建起“扶贫、扶志、扶智”的重要平台。坚持“志智双扶”,积极开展劳务培训,免费培训农村“两后生”1135人。举办劳务技能培训班140余期,培训农村劳动力15984人次,其中贫困人口2277人次,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采取有力举措 提升脱贫质量

  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任务落实,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积极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先后有2548户9204人依靠特色种养产业脱贫,3336户12983人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40名,每人每年增收8000元。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先后投入4.23亿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158项。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各项扶持资金5772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校大学本科生一次性发放5000元的学费和交通费补助。强化社会兜底保障,7087名贫困群众享受农村低保政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02人。组织48个签约服务团队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全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制度。采取定额补助和全额兜底差异化补贴措施,累计投入2754.5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531户,全县农户危房做到应改尽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9项,安排100多万元对3个镇21个村3.6万农户用水价格超过3.5元/立方米基准价的部分进行补贴,确保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落实扶贫领域政策性资金12.81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09亿元,落实中央及省市各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4亿元,县级财政投入资金9692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大力开展“项目进村”活动,围绕渠道衬砌、农田改造、环境整治、文化场地、村庄亮化等内容,先后实施“进村项目”665个,着力弥补农村发展短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