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坚定脱贫攻坚信心不动摇

19-05-06 17: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深刻独到,对甘肃的全面工作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把握,特别是对当前我省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论述和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甘肃的扶贫工作,首先必须坚定扶贫的信心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不动摇”的指示,为当前和今后我省做好扶贫工作,攻克深度贫困,化解脱贫难题,鼓了劲、提了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方面,一定要坚定脱贫信心不动摇,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农村全部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这种思想、信念和信心不能变化、不能动摇,更不能转移。另一方面,也要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认识我省当前的扶贫省情,调查研究贫困结构和形成原因,围绕全部脱贫的目标,探索高效扶贫的模式和举措,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那么,我们从哪些方面明确任务、鼓足干劲、坚定信念、想方设法做好扶贫工作,攻坚克难,攻关拔寨,力保脱贫目标的实现?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和贫困农村的条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鼓气鼓劲,增强信心,提神促干。

  一是要坚定小康必成的信心。要把推进精准扶贫作为小康社会建设的中心环节,作为小康社会经济建设的中心战略,坚定地实施下去。扶贫工作是小康社会建设的一部分,能不能实现中央提出的脱贫目标,不仅仅关系到农村攻坚脱贫的问题,而且关系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两项任务都很艰巨,都与城乡贫困人口的脱贫有着密切联系,都与城乡融合发展、产城融合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我们需要把“攻坚脱贫”与“建成小康”结合起来进行,让城乡民众共同面对矛盾,齐心协力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努力实现精准脱贫和小康建设的双赢。

  二是要坚定脱贫必胜的信心。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到2020年全国所有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要实现脱贫,并且是高质量脱贫,因此,必须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和经验,如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帮扶、技术扶贫、人才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电力扶贫等方面的广泛运用。这些成效和经验能够保证我们当前和今后的扶贫如期实现目标。根据统计,从2012年~2018年,我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31万人,平均每年约88万人,到2018年年底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面降低到5.6%。

  三是要坚定创新脱贫的信心。在过去的几年扶贫工作中,我省扶贫模式的选择主要是以“产业扶贫、实体扶贫、技术扶贫、基建扶贫”等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贫困农村、贫困农户实际难题,可以产生实效的模式为主。实践证明,这种扶贫思路和模式选择是行之有效的。今后的攻坚扶贫,一方面,要坚持基本的扶贫模式不动摇,继续改进和提高基本扶贫模式;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型的扶贫模式,将扶持农村企业发展、扶持发展集体产业、扶智扶心和扶力、开发农家乐、提升电商服务、建立直效农业通道、有效利用农村文化资源、普及扶贫车间等,作为新型的扶贫模式和措施,全面推广开来。

  四是要坚定分类指导和结构扶贫的信心。我省现存的农村贫困人口大部分属于深度贫困,且多数发展资源极度贫乏,要啃掉这些脱贫的“硬骨头”,不仅仅要靠勇气和精神,还要靠手段和方式。针对我省贫困农村的具体情况,要以解决贫困关键问题为主,分区分类地解决贫困问题。在有基本资源的农村,要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并举的战略,多在生态产业、养殖业、特色种植业、苗木产业、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方面想办法;在贫困人口集中区与生态敏感区高度融合的地区,要继续充分利用好国家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实现易地脱贫;在国家生态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林区、国家重点水源涵养区等,要提高生态补偿标准,认真做好“生态补偿养一批”的工作;而对于没有子女、丧失劳动能力、地方病多发区、残疾人等特殊种类的扶贫,要利用好国家关于“福利扶贫”的政策,做好“养起来”的工作。

  五是要坚定城乡同步发展的信心。不能把攻坚扶贫仅仅看作是农村的事情,要按照国家关于城乡统筹的战略思路,在产城融合发展中挖掘脱贫攻坚的新途径。要做好城市反哺农村的工作,各个城镇要做好进城农民市民化的待遇落实工作,为农民在城市创办企业、农产品直销点、农产品绿色通道、城市经济资源向乡下流动等创造优惠条件;要做好工业反哺农业的工作,城镇企业要不分类型地帮助农村创办经济实体,发展支公司、代购代销、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城镇大中型企业的兼并重组要首先考虑吸收农村乡镇和村办企业,为其发展提供机会;社会各界要坚定团结合作扶贫的信心,合力促进农村的扶贫工作,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努力形成全省全民合作攻坚扶贫的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智库工作站首席专家、教授)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全省市州巡演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甘肃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全省市州巡演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
  •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清水县“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大美张家川】“五一”小长假,张家川关山草原人气爆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要这么做!
  •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兰州地区首次发现野生金钱豹出没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社区医院
  •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最美”高铁站 天水东岔站昨日正式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