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19-05-31 18:0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刘务勇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做出的庄严政治承诺,是我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坚强的组织保证。《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第二部分主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展开,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就脱贫攻坚发表的重要讲话15篇,共40段内容。为我省如何发挥政治和组织因素、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提供了基本遵循,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

  脱贫攻坚,根本是加强党的领导

  脱贫攻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的一项历史伟业。完成这项历史任务,其基本政治前提,就是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要强化党领导下的扶贫工作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央要抓好统筹,做好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等工作。省级要负起总责,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市(地)县要抓好落实,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

  二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立下军令状,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党政一把手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地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期盼的目光。职责所系、群众所盼,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深入贫困乡村调查研究,亲自部署和协调任务落实。

  三要发挥县级党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县委书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县委书记在发展上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四要加强对贫困县党政负责同志的考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提高减贫、民生、生态方面指标的权重,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对那些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并提拔使用。考虑到县一级是脱贫攻坚的前线指挥部,对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可以对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实行省直管直派,也可以派更多后备干部去任职。同时,要保持贫困县领导班子相对稳定。

  脱贫攻坚,关键在基层基础

  2019年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就甘肃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个指示和《摘编》中的相关论述是一致的,对我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很多贫困村面临着经济功能薄弱、基础设施滞后、人才持续流失、陈规陋习严重等问题,特别是基层组织力量薄弱,难以发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抓好党建促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要抓好乡村组织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三要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党费支持等办法,保障村干部报酬、村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

  四要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贫困村同城镇居委会、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

  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和各类人才的作用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进入了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必须要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和各类人才的作用,因为干部和人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十分重要。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从而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要提高各级干部脱贫攻坚的政治意识。脱贫攻坚不是简单的经济社会问题,而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出发,保持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从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我们的行动、考验我们的能力。

  二是充实一线扶贫干部队伍。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尤为重要。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要保护好干部积极性,对以各种方式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干部,对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要加倍关心,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三是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部地区是个广阔的天地,脱贫攻坚战是个考验人的战场,为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成长提供了重要舞台。要组织和动员有志于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做一番作为的干部到西部地区来,投入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既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又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在艰苦条件下、在攻坚克难中使自己成长为可以担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

  四要选派一支过硬的扶贫工作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强化责任意识,有效发挥作用。对在基层一线干出了成绩、群众拥护的驻村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让他们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要加强对扶贫干部人才的培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近年来,国家向贫困地区选派了大批干部和人才,但从长远看,无论怎么加强外部人才支持,派去的人总是有限的,关键还是要靠本地干部队伍和人才。因此,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工作,中央层面要重点对省级负责同志开展轮训,省、市、县都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分级安排培训活动。各级培训方式要有所区别,突出重点。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是提高思想认识,引导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干部,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要多采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实战培训方式,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要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等方式,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帮助西部地区提高当地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2019年第5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祝福祖国!“博古金城 通今兰州”主题创意黄河秀彰显城市活力
  •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七夕有爱更“乞巧”——武威市民勤县举行“最爱七夕·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立体防控!张掖公安警航大队开启空中警务巡逻模式
  •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景区景色宜人引客来
  •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武威天马剧院成为当地文旅新地标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推进会议
  •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省民政厅督导调研麦积区兜底保障工作
  •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成少平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