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19-07-10 14:3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张蕊娜

  近年来,华池县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第一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分类施策,除了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大力扶持之外,还举全县之力阻截贫困、战胜贫困,坚决打好“科技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三场硬仗,为全县群众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助农增收。华池县是纯山村区,掌握技术是农民群众致富的重要抓手。2018年起,华池县选派科技特派员56名。目前,已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户112户,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村、基地3个,培养技术骨干200人,普及培训农民群众2000人。同时,结合贫困村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产业一组织”的目标,因地制宜,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大力推广成熟科技成果和应用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链,紧紧结合“331+”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开展湖羊养殖,沙棘、瓜菜、中药材、小杂粮种植实用技术培训,并实施农业科技服务平台,使科技扶贫从田间地头走上网络信息化路子,提高科技扶贫的覆盖率。

  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紫坊畔乡刘坪村位于华池县城与南梁红色小镇的中心地带,刘坪村内有师家铺子旧址、刘坪会议旧址等多处革命遗迹,具有发展红色旅游的独特优势。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坪村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依托“县城的后花园,南梁中转站”独特地理位置,以“基础改善、服务周到、环境优美、产业发展、红色旅游”为目标,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华池县实施南梁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及紫坊畔乡刘坪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助推全县26户贫困户108人脱贫,带动新建农家乐5户,培训旅游从业人员50人次,接待游客达到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亿元。

  就业扶贫:捧上“饭碗”摘“穷帽”。为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支撑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增加收入,华池县在全县14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开发6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共开发岗位84个;2019年,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925人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5万人、创劳务收入9.1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0人、创劳务收入2000万元。同时,通过“自主创业、转移就业、托底就业”等实现脱贫致富,以“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加强脱贫致富步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