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浅谈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19-08-02 18: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支部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是企业生产经营、安全发展的战斗堡垒,是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更好提升基层党务工作水平,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文围绕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内涵、抓手、实践进行初步探讨。

  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内涵

  白银有色集团坚持把党建工作重心前移,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辐射,对加强和规范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出了明确要求。

  ——创建目标。通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实现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更加务实有效、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科学、支部班子更加坚强有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考评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创建标准。组织建设方面,及时调整配齐支委班子,做到行政工作与支部工作同安排、同考核,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党支部全覆盖。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完善支部工作各项制度。阵地建设方面,有场所,有标牌,有制度。基础工作方面,资料管理规范,实现分类归档、定置管理。作用发挥方面,支部班子团结进取坚强有力,完成工作有办法,党员作用发挥明显。班子建设方面,做到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四好”标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经常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每年完成效能监察立项要求。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职工思想动态分析,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抓手

  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实施“三大工程”,找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抓手。

  ——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选好建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重点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务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考核。落实《培训积分制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生产的能力。同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争做知识型员工与“五好”班子建设、“双向培养”“五型”班组建设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进车间、进工段、进班组,通过党员“流动课堂”“每日一题”等方式进行培训。

  ——深入实施基础保障工程。建好用好活动阵地,按照“五星级”标准和“标准化党支部”要求,配好党员活动、学习设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为党支部开展日常工作和组织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撑。强化制度保障,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制度、工作制度和生活制度体系。强化责任保障,构建领导班子重视、行政“一把手”尽职履责、党组织书记具体抓、党支部书记着力抓的党建工作管理模式。

  ——深入实施机制创新工程。认真组织实施《白银有色集团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实施意见》,使“公推直选”成为基层党组织民主选举的主要形式。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为重点,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以党员参与管理党内事务为重点,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以全面推进党务公开为重点,健全民主监督机制;以完善困难党员结对帮扶、走访慰问为重点,健全党内关爱帮扶机制。全面实行党建目标管理,建立并推行“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具体实践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以来,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小铁山矿党支部坚持“五个先”的工作思路,取得良好成效,使支部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形势任务先学习。坚持用目标宣讲和价值传导凝聚人心,将公司价值观和生产经营任务目标转化为“可视化”宣传用语,张贴在作业现场;通过开展“看形势、变观念、争一流”主题宣讲活动,用公司战略目标统一思想、鼓舞士气;针对生产任务,开展“面对困难,如何当先锋”“企业有困难,我该怎么办”为主题的大讨论,引导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达到党建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效果。

  ——工作任务先完成。面对生产和基建任务,支部从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入手,做到分工明确、相互补位,有效增强支部班子的感召力和凝聚力。2018年,在安全隐患整改工作中,支部成立突击队,班子成员和党员骨干带头,连续奋战5个月圆满完成整改工作,并出色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

  ——操作规程先遵守。党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各项考核制度和管理办法,编写《提运作业区党支部工作标准》《安全文化手册》,使安全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为创建平安和谐企业奠定了基础。

  ——弘扬正气先做到。支部以“党员示范岗”“双向培养”为载体,给生产骨干和党员压担子、定任务。支部的劳动模范、生产骨干主动践行吃苦耐劳、踏实干事、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在生产管理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职工情绪先掌握。支部从关爱职工、做职工的贴心人入手,在职工帮扶上做到“四个到位”,即工作遇到薄弱环节时,指导到位;生活遇到困难挫折、情绪低落时,帮助到位;同事间产生矛盾时,劝解到位;取得成绩和出现错误时,表扬和批评到位。通过这些有效措施,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有序推进。□

  (作者系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小铁山矿党委办公室主任)

精彩推荐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