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成昕:真心真情真扶贫 实帮实干见实效

20-10-15 11: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记者 张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十分严峻,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郑重向组织提出申请,请求回到大户掌村,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与全村干部群众一道,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2月2日,庆阳市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远在嘉峪关的成昕看到新闻,立刻写下这封请战书,并按上了鲜红的手指印。最终,在他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户掌村实现“零感染”。

  身为嘉峪关市驻环县毛井镇大户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成昕自2019年赴环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用情投入,用心帮扶,不仅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扶贫“大喇叭”喊出宣讲“最强音”

  作为一名出生于城市的“80后”,成昕从小住的是楼房,喝的是自来水,在去大户掌村驻村帮扶之前,从未在农村生活过。2019年,为积极响应省上关于增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号召,成昕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距离嘉峪关城区1400多公里的大户掌村,开始了与村民同吃同住的帮扶生活。

  由于不适应当地环境,驻村的头两个月,成昕经历了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不仅时常腹泻,血压还时高时低。

  “这些都能慢慢适应,我并不担心。”在这个男子汉的内心,身体的苦算不得苦,最让他着急的还是帮扶工作,“在完成第一轮入户摸底后,我感觉村里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最难的还是村民观念保守,‘等、靠、要’思想严重。”

  在大户掌村村民的心里,只有拿着钱和物去慰问看望,才是帮扶;在他们看来,再宽敞明亮的楼房也比不上冬暖夏凉的窑洞,即使它阴暗闭塞不通风;再方便甘甜的自来水,也比不上天上掉下来的雨水,因为那是“无根之水”……

  为了改变村民们的观念,成昕和帮扶队队员一起,每天都要走上十几公里,挨家挨户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在走访的过程中,成昕发现村里沿路的许多木质电杆上都挂着喇叭,这些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留存,由于年久失修,如今都成了摆设。他想,如果能把这些“哑巴”修好,不是更有助于帮扶队宣讲政策吗?

  说干就干。第二天,成昕和帮扶队队员就开始对村里的喇叭进行逐一排查,一旦发现坏的,成昕就立刻爬上电杆拆卸下来拿回村部,修好后再一一安装回去。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去年“十一”期间,大户掌村正式开通了政策宣传广播,不仅有语音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政策宣讲,还能播放村民们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每天中午12点、下午6点“大喇叭”广播准时开启,晚上7点还会播放当天的新闻联播。

  “村里的扶贫大喇叭一响起来,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仿佛都被调动起来了,无论是在家还是在田间地头,都能收听到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和‘志智’双扶教育,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激励着贫困群众向上、向善、向富……”成昕深有感触地说。

  以党建带帮扶  以帮扶促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先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牵头、搭桥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致富的示范作用,可以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党建帮扶,这是成昕自驻村帮扶以来,投入心血最多,也是最见成效的一件工作。

  今年4月,成昕和帮扶队队员结合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自行筹措资金提前购置云杉、油松树苗200余棵,搭建蔬菜试验大棚一个。活动当天,他号召全村党员积极行动,带领村民在村部、村口等主干道及组道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不仅达到了保护生态、美化环境的目的,还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这个提议当时得到村里全体党员的一致赞成。这是帮扶队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的创新扶贫模式,也是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赢’的新举措。”提及此,成昕显得无比振奋。因为在一年前,村里的党组织活动和“三会一课”还开不起来,“以前每次开党员大会只有四五个人来参加,经过我们一次次的谈心谈话,建规立制,现在基本能来的都来,不能来的也会通过视频会议同步参加。”

  “全村唯一的兜底户——武生洲老人家里的房子需要翻修,政府出大头,村里也要拿出来一部分补上。”“前天的大雨把村里的路冲毁了,现在需要拿3000元出来修路垫坑。”……现如今,大户掌村的大事小情都要经过上会讨论才能通过,村民们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有的党员外出办事,开着车,把车停在路边进行举手表决,就为这份参与感。”

  “扶贫路上,不渴望外界的掌声,也不奢求光环的笼罩,只想为村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成昕说,“我相信,大户掌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3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4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5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6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7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8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9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0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1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12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3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4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5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