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党建联盟”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1-02-19 10: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管理员

  □ 周广 朱彩萍 柴聚隆

  2020年,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党委着眼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激发分公司党建新活力,持续打造分公司特色党建品牌,根据西南管道公司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分公司党组织与管道沿线地方政府、公安消防、工作关联单位等党组织,跨组织、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打造“党建联盟”,通过结对共建、活动共办、困难共帮、发展共享,促进区域党建资源互通共享、工作优势互补,形成区域性、开放性、互动性的党建新格局,助推兰州分公司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提质增效。

  提高思想认识

  与驻地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

  近年来,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党委根据西南管道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断提高对开展“党建联盟”结对共建工作的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与驻地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制定了《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党建联盟”实施方案》,《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立一流山地管道企业为目标,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按照“地域相近相邻,业务相关交叉”的原则,与所辖管道沿线地方政府、公安消防、工作关联单位等党组织建立区域化组团式“党建联盟”,以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中心工作联动、管道巡护联防、特色党建联创、优势资源联享等为主要内容的“八联活动”,进一步推动“企地基层党建”有序开展,推动形成大党建新格局。根据《方案》要求,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党委所辖的定西作业区、临洮作业区、武山作业区等党支部都与驻地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党建联盟”协议,举行了启动仪式或挂牌仪式并逐步推进,实现把“党建联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安全管控和扶贫攻坚的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促进双方的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

  保障“党建联盟”有序顺利推进

  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党委所辖单位党支部在与驻地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的过程中,坚持党旗引领、聚力共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聚焦政治理论联学、共铸理想信念,中心工作联动、共筑安全堤坝,管道巡护联防、共建平安管道,实践活动联办、共建和谐关系,特色党建联创、共促发展进步,作风纪律联抓、共塑良好形象,困难党员联帮、共担社会责任的基本任务,形成了企地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学、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新机制,持续不断开展“党建联盟”创新活动。为切实保障活动持续推进,武山作业区党支部充分征求驻地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一是明确联盟方法、联络方式、活动主题、时间地点、有关保障等内容;二是制定“党建联盟”活动计划;三是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定西作业区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优势,及时与驻地基层党组织协调重要事项。由于2020年降雨量较多,导致该段管道的管沟塌陷,水渠等水工设施维护施工的工作量明显增加。定西作业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开展“党建联盟”工作,经过与驻地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对接,要求党员管道区段长与共建村党员进村入户,共同宣讲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商讨在维护国家财产及农户利益基础上解决问题的方案,取得了村“两委”及管道沿线农户的理解和支持,使线路维护维修等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开展丰富活动

  优化“党建联盟”的载体和形式

  当前,针对联盟双方党组织活动阵地不健全、活动难组织、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兰州输油气分公司所辖单位党支部以“党建联盟”为依托,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核心工作,共同商议编制党员活动“菜单”,构建起覆盖广泛、上下联动、有效互动的活动体系,优化了“党建联盟”的载体和形式。吸取“6·13”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的经验教训,2020年6月,在临洮油库,临洮作业区党支部和甘肃销售临洮油库党支部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一场应急实战演练。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临洮作业区与临洮油库的联防联动能力,使双方都深刻认识到,发生险情时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20年以来,定西作业区党支部巩固前期企地和谐共建关系,紧扣中心工作和面临的问题确定活动主题。面向共建村的党员,特别是管道途径的农户党员,先后开展了管道法律法规、应急知识等相关内容的宣讲活动;向共建村的党员宣讲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知识;组织开展共建双方党支部党员到会宁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的联学活动,重温伟大长征精神,交流学习体会,锤炼党性、加强沟通、互促共融,在此基础上探讨管道宣传与保护及企地携手共进事宜。

  今后,兰州输油气分公司党委将不断总结开展“党建联盟”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建联盟”工作,不断激发企地基层党建新活力,推动企地基层党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实现党务与中心业务同频共振,以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双方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管道兰州输油气分公司课题组成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四海宾朋见证生态成效
  •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指出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办好党刊
  • 隧道里的年三十 隧道里的年三十
  •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春节黄金周市场繁荣消费活跃 全市13家大型商超销售额达1.6亿元
  • 雨水时节农事忙 雨水时节农事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轨道交通千名职工岗位过春节
2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
3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4   “就地过年”助中国城市春节渐别寂寥
5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6   去年甘肃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80亿元
7   【中央媒体看甘肃】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
8   【中央媒体看甘肃】打造家门口的“暖心
9   【新春走基层】“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
10   甘肃民勤“新年俗”沙漠里赏雕塑 盛迎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正宁:“点对点
12   甘肃省庄浪县:做实“民生蛋糕” 提升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俞兆霞:带领乡亲养
14   王嘉毅在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调研慰问时
15   2021年春节假期甘肃省接待游客712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