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的根本遵循、主要任务及实践路径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文化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建设文化强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明确根本遵循,围绕中心任务,丰富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力和创造力。

  建设文化强国的根本遵循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立足新时代中国的实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谋取人民幸福和推进社会进步提供精神指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要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文化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领导,夯实新时代文化底蕴才能够形成全党坚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群众是文化创作的主体,人民生活是文化创作的源泉,人民需要是文化创作的价值基点。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遵循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智慧的滋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建设文化强国的主要任务

  建设文化强国的主要任务是立足我国实际,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鼓励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明的时代特色,作为一种软实力,已经在国家治理实践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有所体现。

  做好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是共产党人永葆初心的革命文化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的价值追求和道德修养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文化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忠诚和热爱国家的赤诚,红色文化不光是物质上的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革命精神,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在新时代,红色文化依然不会褪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独特精神财富和面对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精神资源。

  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方面,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研究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同样重要,是夯实思想阵地的基石。另一方面,要繁荣文艺工作,多出体现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反映中华民族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下,我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和文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

  建设文化强国的实践路径

  推进文化强国战略的路径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展现出深沉的民族情怀,从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对外交流等方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文学艺术等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实际开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二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供给,以社会效益为导向加快文化产业改革,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适应人民需要和社会需要。

  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充分挖掘研究并传承弘扬其思想精华,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和现实需要,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教化人、教育人。建设文化强国,必须既要立足于本民族也要面向世界,完善交流机制,创新交流方式,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加强文化对外交流。要向世界传播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使之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利用好对外交流的窗口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使之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魅力、扩大影响力的平台。利用新技术等赋能传统媒体提升文化传播速度,让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声音传遍世界。改造文化符号,特别是将我国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创新与转化,创新表现形式,使之成为既能够展现中国韵味,又被世界接受的文化符号,成为世界熟悉的,有时代特色和感染力的国家文化品牌。□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