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观察

地方政府需选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着力点

22-02-23 12:0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克钧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时代促进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从过去以扩大规模为主要方式的外延型经济增长转变为以技术创新为主要方式的内涵型经济增长;将过去依赖于“三驾马车”从需求侧拉动增长为主,转变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给能力提升为主的供给侧促动型经济增长,从资源环境消耗型向生产节约型和要素集约型转变。经济增长从本质上就是有效供给能力的不断提升,这就要从生产过程中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研发出新的产品、新的材料、新的生产方法,提升产品的新质量,形成充分的有效供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既要从国家层面做出顶层设计,也要落实到地方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这就需要地方政府选准着力点,积极有效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地方的落地和推进。

  第一,着力于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每个地方都有经过长期资源转化市场竞争而形成的优势产业,通常也是地方的支柱产业。这些支柱产业由本区域内的若干企业来构成。这个产业是本区域经济总量的创造主体,构成了区域经济的基本盘。区域内的生产要素包括资本、劳动、土地、技术等,都围绕着这个产业发展和成长,构成了就业、税收、投资以及向前向后与侧向产业链的延伸。地方支柱产业的存在和发展是当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条件和保障,做大做强地方支柱产业是区域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基本路径。地方政府支持地方支柱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方面,要在地方科研机构的科研项目设立、科研资金的配套投入、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政府相关机构专业人员配备等方面加大力度,致力于支柱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要对标对表行业的世界最高水平,将技术创新的成果体现在支柱产业市场竞争能力及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上。

  第二,着力于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在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时代背景下,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新材料、新能源等新的技术获得了突破。技术突破改变了原有的市场格局,产生了一些从未有过的新产业,如太阳能光伏发电相关技术的突破,使太阳能发电成本低于传统的火力发电,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能源市场结构,从技术上和经济成本上实现了太阳能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逐步替代。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已经构成了从材料、设备、发电、储电及用电的全产业链新兴产业。甘肃省拥有14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半荒漠土地资源,且地势平缓,特别适合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要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太阳能相关产业链在本地的落户,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本身包含着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同时还在产业发展中蕴含技术创新不断向纵深突破的空间,地方政府可以将本区域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技术创新要素及研发人员与新兴产业共同组成技术研发新体系,解决新兴产业在本区域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构建有效促进本区域经济发展的产学研一体化体系。  

  第三,着力于创新人才的培养使用。技术创新的根本要素是技术创新人才,包括主导技术创新方向的企业家和实施具体技术创新操作的研发人员。企业家为保持产品竞争力和获取更高利润而存在着技术创新的天然动力,企业家可以集中相关要素投入到本企业的技术创新过程中,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新质量或者采用更加优化的生产方法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地方政府在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创新激励方面,可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引入创新收益股权化、创新收益分成等措施,激励企业家投入更多创新资源。在培养使用研发人员方面,要在收入分配方面对研发人员的创新活动予以充分体现,对研发人员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创造性劳动给予充分补偿和奖励。在政府实施技术创新奖励中要以市场为标准,以促进经济发展为导向,科学制定研发人员考核体系。

  第四,着力于制度创新。地方政府的制度保障是促进区域内技术创新的基本条件。在制度创新方面,地方政府大有可为。其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和激励创新的积极性,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实施法律制裁。其二是建立容错机制。科技创新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其中技术失败和市场失败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技术创新在试错中不断推进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容错机制的设计要经过科学规范的论证,对于主导创新活动的企业家和实施创新的研发人员都要有所保护,也要防范技术创新领域可能的腐败行为。其三是改进创新经费支出相关规定。目前的科研项目经费支出中以各种材料设备等费用为主,没有充分体现技术创新中研发人员创造性劳动的成果。应提高研发人员劳动在项目经费中的比例,让技术创新人员在创新过程中和过程后都能够享受到成果。其四是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积极性,培育出更多的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强化企业内部的创新动力。□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2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3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5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6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7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8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9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0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1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2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3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15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