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陇上非遗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升“国字号”(四)

22-02-23 12:0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21年6月10日,国务院批准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我省的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临潭万人扯绳赛、甘南锅庄舞等15个项目入选。

  肃北祝赞词

  祝赞词是肃北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以口头形式流传下来的长诗型民间文学体裁。

  祝赞词是一种具有一定韵调、语言自然流畅、兴致所至一气呵成的自由诗。古老的祝赞词多为对天地山川、自然万物的赞颂,对渔猎畜牧生产的祈求祝福。祝赞词最早由萨满祭词演变而来,在特定的环境中,经特定的礼俗,由特定的人吟诵。

  祝赞词分为祝词、赞词,统称为祝赞词,也称赞颂词。祝赞词可根据其内容分为与牧民生产相关的祝词,与人生礼仪相关的祝词,与竞技娱乐相关的祝词。祝词大致由开头、主体、结尾三个部分组成。作为一种别具一格的民族文学形式,祝赞词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阔,越来越丰富。

  岷县宝卷

  宝卷是由唐代的变文、宋代瓦舍中僧人的说经发展而成的一种说唱文学形式。岷县宝卷种类繁多,有300多种,蕴藏量丰富。

  岷县宝卷有经头、宝卷、套盒三部分组成。经头是宣诵宝卷时展示的佛像,大都由多幅画像组成。宝卷内容多宣传抑恶扬善,既能兴教化、劝操守,又能营造热闹气氛,给人以心灵洗礼与感悟。农村群众普遍把它当成立言、立德、立身的标准,视为“家藏一宝卷,百事无禁忌”。

  在岷县,人们有时以合唱的形式念宝卷。演唱者不但可以按固定的程序与曲牌进行演唱,而且还可以将岷州花儿古老的腔调穿插其间,形成了多种小调与花儿的大合唱。宝卷说唱由领唱和搭声两部分组成,即由一位或两位经长交替领唱,其余在场的人都可配合搭声,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大合唱。

  临潭龙神赛会

  临潭县的龙神赛会,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代,平西侯沐英、曹国公李文忠在洮州平乱时,将所带大部分江淮军士就地屯田、定居,形成洮州居民的主体。临潭县人民为了纪念这些明朝开国将领,遂将他们供奉为湫神,立庙祭祀,祈福招祥。再后来演变为每年端午节的龙神赛会。按照传统习俗,临潭龙神赛会分三天进行,涉及全县5个乡和11个镇。

  第一天“跑佛”,表示兵临城下,各路将帅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第二天“踩街”,表示将帅们集体出动视察城防和民情,安抚民众。第三天“上山”,表示拂晓时,闻报有敌情,众将帅到大石山登高视察,准备迎敌,敌人闻风而逃。归途中将士们怀着胜利的喜悦,欢欣鼓舞,于是出现了“扭佛爷”的热闹场面。

  什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规范化,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并制定“国家+省+市+县”4级保护体系,要求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国务院先后批准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1年、2014年和2021年命名了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6年5月20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518项);

  2008年6月14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510项);

  2011年6月10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191项);

  2014年7月16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153项);

  2021年6月10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现牛
2   甘肃探索乡村振兴提出:不搞“一把尺子
3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4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5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7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8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9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10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11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2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3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4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5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