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22-02-23 12:0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魏 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高等院校必须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坚持“以美育德,全面发展”教育理念,以深入推进美育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更好突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健全工作机制。高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需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各类资源,重视制度化、机制化建设,确保美育工作有序开展。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将美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健全高校美育教育部门联动机制,细化教育、财政等部门美育工作职责,以更务实的举措保证美育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完善建设保障机制。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必须进一步完善美育教育改革保障机制,发挥好制度的指导性、激励性、规范性作用。完善美育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将美育教育资金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保障美育教育发展的基本资金需求。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积极参与美育教育工作,满足高校美育教育需求。

  构建育人体系。改进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的作用和功效,努力构建政府——高校上下联动、学科横向融合、内外资源统筹的立体化协同美育育人体系。构建政府与高校协作的美育育人体系。探索完善支持美育发展的多元参与体系,通过教育部门统筹规划、文化部门专业指导和供给美育资源、财政和编制等部门基础保障,汇聚高校美育工作的整体合力,形成“一盘棋”育人体系。构建多学科协同的美育实施体系。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既充分挖掘各学科中能够体现中华美育精神的课程资源,又注重在各学科教育中渗透美育教育内容,突出多元互补,加强统筹整合,推动各专业课程与美育课程同向同行,建设一批美育特色鲜明的高等院校。构建内外资源统筹的美育支撑体系。加强高等院校与区域人文资源的有效连接,充分利用专业文化团体等资源,创建富有特色的美育教学模式,积极传播中华传统美学思想,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审美情趣。注重加强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与国际知名高校、企业的美育合作,开展教师培训交流、各类艺术比赛和相关展演活动。

  深化教学改革。美育教学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提升人文素养、筑牢文化自信的重要环节,必须以创新精神推进高校美育教学改革工作。突出美育教学根本价值。紧扣“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根本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分类指导,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在美育建设中凸显先进文化的属性,利用艺术教育的基本形式实现学生对美的认知、感受、评价和创造,不断深化高校美育教学的育人功能。丰富美育教学课程设置。建立美育协同育人课程体系,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针对不同专业大学生个性化需求,在强化艺术经典教育的同时,融入更多民族艺术,呈现多元的审美立场。倡导“变普及为特长,变特长为特色”,将普及性艺术课程与地域特色艺术、现当代艺术结合起来,逐步提高课堂教育的品位和质量。创新美育教学方式方法。丰富美育教学内涵和形式,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研究讨论、走访咨询等方式深度参与美育课程,提高教学实效。推广面向人人的美育实践活动,组建形式多样的艺术社团组织,打造有文化、有特色、有美感的“魅力校园”。

  加强队伍建设。学生教育、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必须加快推进高校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壮大师资队伍。完善美育师资培训培养机制,对美育教师及专业课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激发传播美塑造美的意识。建立美育教师特聘制度,鼓励聘用社会优秀文艺工作者担任高校兼职美育教师。推动职业院校与普通高校建立美育师资交流共享机制。提高美育本领。制定符合高校实际的科学合理的美育教师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开展美育教育研究。推进美育教师特色工作室建设,提升美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组织开展美育科研成果的转化、总结和推广活动,有效提高美育教师自身美育能力。改进师德师风。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师道尊严的核心。各高校应遵循高校美育教育规律,以德艺双馨为标准,增强美育教师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素养,培养德才兼备的美育教师。加强高校在职美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育人传统,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做到正向激励和强化约束并重。

  强化评价督导。要紧紧围绕学生这个中心、育人这个根本,科学有效开展评价督导工作。建立效果评价机制。把美育对丰富德育、增进智育、促进体育、改善劳育的重要作用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进一步细化明确美育教育教学评价标准。把美育教育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体系,推动高校更好落实美育教育综合改革要求。发挥考核考评作用。建立健全高校美育教师工作考核体系,根据考核结果规范和提升美育教师在人事薪酬、进修培训、保障奖励等方面待遇,激励教师自觉主动将专业技能与美育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好督促指导手段。把高校美育纳入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督导范围,定期对高校美育开课率、保障措施有效性等进行督导。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美育教育质量较低的高校及相关负责人根据规定追究责任,推动美育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2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3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5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6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7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8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9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0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1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2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3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15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