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22-03-04 17:16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张佳斌 实习生 薛文阅

  “我宣誓,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永葆白衣天使的圣洁……”学生时期的一次宣誓场景,脱亚莉至今历历在目。

  2021年9月2日,第48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王岐山为获奖的3位中国护理工作者颁发奖章。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作为甘肃省唯一的获奖者,领受了这份殊荣。

  1912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立了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这是表彰在护理事业中作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旨在激励广大护理工作者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第48届南丁格尔奖,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25名护士获奖,中国获奖人数最多,且3位获奖者都参加了支援湖北武汉的抗疫工作。她们是2.8万多名援鄂护理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470多万名护理工作者中的先进楷模。

  “说实话,当时我也怕”

  从事护理工作、与病人打交道长达27年,从小儿科、神经外科到泌尿科、新生儿科,再到重症监护室,从护士、护士长到抗疫英雄,脱亚莉这个名字,开始被更多人记住,她背后的故事也被更多人熟知。

  “重症监护室的工作非比寻常,有时正准备下班,突然就来了病人,别的科室逢年过节还能休个假,但我们科室不行。”脱亚莉坦陈自己日常工作的压力。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市成为疫情重灾区,医务工作者十分紧缺。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脱亚莉刚从手术台上下来,就接到医院紧急开会号召支援武汉的消息。“当时我第一个就报了名,因为我是护士长,又在重症区和呼吸科,经验比较丰富,让孩子们去我也不放心。但说实话,当时我也怕。”脱亚莉平静地告诉记者,她心里清楚,要是提前给家人说了,他们肯定不同意,况且还有病床上的父母需要照顾。

  下班回家后,内心怀着歉疚,脱亚莉告诉丈夫自己要去支援武汉的决定。丈夫夏锐锋了解妻子的倔脾气,只是无奈地摆摆手,让她不要再说了。“当时内心很矛盾,想着要去就去吧,我相信她的专业水平,她一定可以保护好自己的。”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妻子在武汉期间,夏锐锋还是为她着实捏了一把汗。

  第二天,接到紧急出发的命令,脱亚莉来不及告别亲人,便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丈夫和女儿赶到庆阳机场,与她相拥而泣。还在上大学的女儿安慰妈妈:“妈妈,你就放心地去,家里还有我。”

  “其实,应该是病人感动了我”

  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和极具挑战的工作任务,抵达武汉抗疫一线后,脱亚莉开始组织7名队员熟悉工作岗位和业务流程,帮助所有队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在武汉的53天里,脱亚莉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先后辗转于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和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区,两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化解了病区的意外险情。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是最早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院,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病人最多,医护人员感染也较多。到达院区后第二天,脱亚莉负责病区的病人数量从9名激增到了30多名,楼道里咳嗽声不断,病人情绪极不稳定。

  “开始患者们都比较恐惧,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出去。”脱亚莉心情十分难受,她想要鼓励安慰病人,却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跟病人讲话时很不方便,再加上不熟悉当地语言,她感到力不从心。这时,她想到了飞机上送的祝福卡。于是,唰唰唰写下32张卡片:

  病友:

  您好!您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配合,您一定行,我们一定会尽力救治您的。

  甘肃援鄂医疗队

  随后,脱亚莉将卡片递给病区的每一位患者,握住他们的手,鼓励他们放松心态。当时的疫情并不明朗,死亡的阴影笼罩在整个病区,大家心情非常沉重。当看到脱亚莉这一温暖举动时,患者们十分感动,纷纷向这位来自甘肃的护士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应该是病人感动了我。比如,很多病人咳嗽时就会主动把头转过去,不对着我们。”在脱亚莉看来,病人是友好善良的,经过这次疫情,明显感觉医患矛盾缓和了很多。

  保持热情开朗的性格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不仅是脱亚莉的人生信条,更是她多年来从事护理工作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病人有情绪了,就和病人坐下来慢慢谈,等他情绪平静下来再慢慢解释。

  “不能把情绪带到工作中,ICU的护士更是如此。

  “笑着干,工作效率高,而且心情好。”

  在脱亚莉看来,无条件对病人好,是一种本能反应,毕竟,自己27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援鄂期间,一位病人的尿袋破裂,尿液流得满地都是,这尿液里含有大量病毒。于是,脱亚莉赶紧让周围人离开,自己花几个小时认真清理消毒。处理完毕后,她已经体力透支、汗流浃背。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参与救治期间,一位大姐的牙膏用完了,需要帮忙买一支。那段时间实行封闭管理,要买一支牙膏几乎不可能。第二天一早,脱亚莉第一个来到病房,把自己备用的牙膏、牙刷和一些日用品,还有几包小食品全部送给了那位大姐。大姐感动地说:“脱护士长,谢谢你的爱心,这真是雪中送炭啊。我都拍下了,要作永久的纪念!”

  给病人翻身是脱亚莉的日常工作之一,特别是针对昏迷的病人,需要一点一点慢慢翻,以免病人不舒服或者意外脱管。从头部、肩膀,到腰和臀部,再到下肢,翻一次身最少需要两遍这样的操作才能完成。每给病人翻一次身,脱亚莉都累得气喘吁吁,但她从来没有偷过懒。为此,脱亚莉又有了一个亲切的“称号”——“最爱待在病房里的护士”。

  “我不想像小鸡一样被人护在后面”

  由于过硬的重症护理业务专长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脱亚莉被武汉协和医院重症救治组赞誉为“坚守性、主动性和执行力的楷模”。在援鄂抗疫的53天里,脱亚莉共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治愈出院135人,成功实现零感染、零投诉、零事故的目标。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在颁给脱亚莉的抗疫纪念证书里,充满温情地写道:

  “共同战疫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武汉这座城市也留下了你们为之拼搏的身影!致敬英雄,守护生命,你们是这座城市的恩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疫情终将被战胜。待到山花烂漫时,请君重游江城武汉,共叙黄鹤楼的佳话,觅高山流水知音。”

  “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国家有难,柔弱的女人也可以成为钢铁战士。”脱亚莉在她的抗疫日记中这样写道。在援鄂的53天和返回甘肃隔离的10多天里,她共写下了70多篇日记。“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每天工作再忙,抽出时间也要记上一点,更多还是工作上的东西。”脱亚莉笑着告诉记者。

  在鄂期间,甘肃援鄂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次有危险的任务都是党员先上,我不想像小鸡一样被人护在后面。”2020年1月31日,脱亚莉主动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2月6日,她火速被党组织吸纳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脱亚莉表示,她将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在业务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2020年9月,由于援鄂抗疫期间的突出贡献,脱亚莉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妈妈又去看她的病人了”

  丈夫夏锐锋是脱亚莉背后那个默默无闻的英雄,替她包揽了几乎所有的家务。在表达对他的感激之外,脱亚莉还对女儿怀有深深的歉意。

  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时,在自己的日记中,表达了对妈妈的抱怨:“我的妈妈在她的病人心目中是一个英雄。当我每天晚上醒来发现睡在我身边的是爸爸而不是妈妈的时候,我就知道妈妈又去看她的病人了,妈妈一点也不爱我。”爸爸看到后,认真地告诉女儿:“不是妈妈不爱你,许多护士阿姨都是这样的。”

  2008年汶川地震时,脱亚莉正忙着管护病人和家属,挨个护送病人下楼。为确保人员全部安全撤出,她和另一个护士从二楼开始逐个检查病房。在一楼监护室,她们发现还有一个患儿在保温箱里。脱亚莉赶紧把患儿裹起来,带着氧气袋跑了出来。在院子里焦急等待的患儿父亲跑过来感激地说:“谢谢你!我把孩子妈妈扶出去,不敢再进去了,你难道不害怕吗?”脱亚莉笑着说:“不害怕!”这时,她想到了自己的女儿。丈夫不在,孩子还在学校等她去接呢!

  一直忙活到下午7点多,脱亚莉才赶到学校,这时校门已经关了。她又跑回家,发现孩子蜷缩在饭桌下面。女儿哭着说:“其他孩子都被父母接走了,你不来接我,老师等不住就让我回家。我回来后发现你不在,很害怕,记得老师说过桌子下面安全,我就趴在下面了。”脱亚莉一把抱住女儿,泣不成声。

  护佑生命,竭诚奉献,专业精湛,勇气非凡——脱亚莉将南丁格尔精神铭记于心。获得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后,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脱亚莉登记成为全国第3078806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与脱亚莉共事多年的同事张睿,如此评价自己的这位“老师傅”:“她为人诚实、可靠。我们属于特殊科室,急诊病人比较多,到了晚上两三点还忙得不行,每次叫她帮忙时,她毫不犹豫就会从家赶来。平时我们谁有事,她都会顶上。所以她获得南丁格尔奖,我们都觉得实至名归。”

  2022年1月21日,脱亚莉被评为2021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她用榜样的力量感动着陇原,诠释着“甘肃精神”。

  “作为一个护士,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真是非常荣幸。荣誉只属于我的过去,干好本职工作才是我最重要的事。”面对如潮般的赞誉,脱亚莉谦虚而认真地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的“化学反应”
  •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心不改的乡村教育“坚守者”董彩云
  •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为民献言
  •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兰州市正宁路社区:邀专业院团建共享课堂 优质文化资源向居民开放
  •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兰州西站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区快乐多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增雨飞机“升级” 提升甘肃人影作
2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进出口快速增长
3   甘肃消防员化身“蜘蛛侠”开展空中“营
4   甘肃天水大棚果蔬“抢鲜”上市
5   甘肃促水利工程提质增效 建好“水盆子
6   兰州新区:引新聚优强实体 以现代产业
7   手机里的履职时刻:“理工男”与莫高窟
8   金昌市“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共
9   金昌市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召开 王
10   “陇南年味”短视频大赛评选揭晓进行颁
11   王立奇在金塔县调研
12   微海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来了!
13   手绘|【2022全国两会代表履职风采】初
14   长图|“声”入人心!全国“两会”甘肃
15   【甘快看】甘肃:做大做优小剧场演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