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强“根”固“魂” 以“红色引擎”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22-08-09 11:00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建军

  2020年,甘肃建投被确立为甘肃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之一。在改革发展中,甘肃建投两级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将国有企业“根”“魂”优势和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体现到企业改革发展成效中,坚持以“红色引擎”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方向”的旗帜引领,确保沿着正确道路前行

  甘肃建投党委把“把方向”的主旨体现到认识和把握企业发展规律上,确保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布局、价值文化等方面,在宏观上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协调,中观上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契合,微观上与企业自身发展相适应。

  把好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坚定不移地坚持和落实好“两个一以贯之”。最重要的体现是落实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责任担当,最主要的方法是坚持融入中心,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企业履行好“三大责任”,发挥好“六个力量”,推动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做强国有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把好改革方向。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和目标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明确建安、房地产为主业到推动多元化发展,从国有建筑企业转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甘肃建投发展的一切出发点都是有利于国企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并以此作为目标指向和检验标准。

  把好发展方向。甘肃建投的发展方向是争当全省建筑行业链主,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把好发展方向,就要一切思路、措施均要以此为先导,推进各项工作。在功能定位上,必须紧跟国家经济政策发展大势,服从省委成立全省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单位决策部署,立足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职能,在做大做强做优自身的同时,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把好用人方向。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要求,把准选人用人标准,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工作;探索引才聚智机制建设,造就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和“总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发展”的人才队伍。

  突出“管大局”的全面统筹,确保推动高质量发展

  “管大局”的核心是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要主动站在“四个全面”“两个百年目标”等党和国家的大局以及国企深化改革全局中谋划工作,具体实践上就要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推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谋全局。甘肃建投坚持在发展中把握国家大势、洞察行业态势、跟进建筑行业时势,找准一切机遇、运用好一切政策、整合一切资源,加快发展步伐。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定位,谋划好实现步骤和方法策略措施,引领企业在经营规模、科技创新、市场布局和拓展、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实现新的重大突破。

  议大事。两级党委集中研究和解决转型发展中所面临的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发挥党委集体决策功能,前置讨论研究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等,着力把好方向关、政策关。

  抓重点。突出抓好战略目标,全面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经济规模、利润总额、投资总额和思维理念、发展模式、增长动能、产业布局、管理方式、职工获得、企业面貌等维度多方发力,力争实现“再造一个甘肃建投”。突出抓实发展目标,实现“三增一稳”:即经济总量倍增、利润总额倍增、投资总额倍增、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完善“促落实”的有力保障,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促落实”的主题就是党组织通过抓关键少数、抓重点突破、抓班子带队伍、抓监督促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业已形成的管理架构、管理体制基础上,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持续探索和形成高效的运行机制,使作为老牌国有建筑企业的甘肃建投更富现代化活力,更能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

  建立健全制度和监督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以内控制度为核心、以风控为重点的制度管理体系,落实好“五位一体”大监督功效,系统管控好战略、市场、财务、法律与合规、运营、廉洁等各类风险,进一步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基层导向,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四抓两整治”、标准化先进党支部评选命名、“双培双提”工程等,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工程优质、效益优良、干部优秀”为目标的党建工作模式,不断补齐项目党建短板,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正向激励的导向,探索建立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全体干部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和平台,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更好地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