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发挥引领 凝聚核心 筑牢基石 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22-08-09 11:0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黄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窑街煤电集团油页岩公司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在涉及企业战略、安全生产、经营方针、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有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准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企业改革保持正确方向和防范治理风险的根本保证,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硬势能”是党的建设的最大政治优势。一是把关定向凸显领导核心。公司党委坚持从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学政策、定目标、把方向、谋发展,主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二是做好布局突出战略定位。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以煤为基、适度多元、效益优先、择优发展”的战略定位,不断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高质量完成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三是突出重点紧盯发展目标。公司编制《油页岩综合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致力于页岩炼油生产工艺提升,提出了生产运输系统自动化、发电机组自动加油等6项技术改造项目;以国家循环经济政策为导向,在资源综合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带动下,积极开展30000吨/年处理能力的废矿物油综合利用项目调研、立项;深入开展半焦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半焦在农业方面的应用等项目可行性调研,努力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工业附加值。

  突出党的思想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坚持用党的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武装党员干部、教育职工群众、指导工作实践。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公司党委紧扣“三新一高”主题,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交流活动,落实党委书记、党务干部讲党课要求,使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接受党的创新理论滋养与洗礼中,补足推进安全生产的精神之钙,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信念之基。二是深化专题学习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征集合理建议,先后落实脱硫脱硝、除尘、原料运输等生产系统和职工浴池、食堂等生活设施的改造提升项目。三是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公司各级党组织通过科学理论引领党性、先进文化涵养党性、高雅艺术熏陶党性、实践锻炼提升党性、党内生活淬炼党性、党规党纪规范党性、警示教育洗涤党性,真正把党性修养作为每个党员的必修课、终身课。

  充分强化组织功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的实践活动,在“建设、培养、服务”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积极发挥党建职能。党建任务实现由“软指标”逐步向“硬指标”转化。通过体系化考核标准激励督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按照20%的考核权重纳入生产经营目标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二是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优化支委班子年龄结构,将“传帮带”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党务工作有效融入生产经营的工作机制,积极培育打造“党员争星登高”“党支部晋位升级”等创先争优活动。三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对操作层、技术层、管理层不同层面以及同一层面不同层次员工全面培养的“梯级平台”建设。公司依托“产学研”,采取“传帮带”,推广“说听教”,实施“流轮换”,“专、精、能”人才梯队作用发挥明显,主要生产工艺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得到扩充。

  构建“党建+”模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积极探索拓宽“党建+”模式,有效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各个环节。一是在融入安全生产上争先创优。坚持把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岗位无隐患、党员个人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作为“党建+安全”模式的重要载体,公司连续三年实现无轻伤事故和无设备安全事故,被集团公司党委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二是在融入经营管理上提质增效。大力倡导“质量为本、效益为先”的经营理念,从加强预算管理、优化生产设计、降低材料消耗、减少设备大修、压缩费用支出、严格绩效考核等环节入手,积极开展“比作风创佳绩、比质量创精品、比贡献创效益”的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经营质效。三是在融入宣传教育上增能驱动。通过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典型案例,各支部根据工作亮点,围绕党建工作中心任务,积极挖掘宣传素材。积极开展技术研讨交流和学术转化,在《中国煤炭企业管理》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6篇。坚持身边先进典型与公司工作结合,建立技能工作室和劳模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工会积极开展“标准化班组建设”,主动参与“劳模事迹”观摩学习活动,大大提升了职工群众学技术、赶先进的工作热情。□

  (作者单位:窑街煤电集团油页岩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