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打造党建引擎 引领乡村振兴

22-08-09 14:3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何鹏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了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的动员令。静宁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接续而上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是一道发展课题,也是一张必答之卷。通过深学细研实践,笔者深刻感受到,加快乡村振兴要以党的建设固根基,以过硬队伍强担当,以人才优势植胜势,以组织力量聚合力,以红色领航兴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图景。

  “三体联动”扛责任。乡村振兴,核心在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建好“主轴体系”,构建以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书记一线指挥员、村党支部书记一线施工队长的乡村振兴主轴,推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乡抓村工作机制,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督导检查,帮助理思路、解难题,让基层“头雁”发挥“头号”作用。建好“联动体系”,突出县委牵总作用,细化“五大振兴”工作专班职责,加强各部门帮扶协作,健全月会议联席、季工作通报、半年调度推进、年终考核评价等举措,形成县委统一领导、专班统筹推进、部门积极参与、乡镇一线落实的协调联动机制。建好“考核体系”,修订完善党的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位一体”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重点,改进考核方式,加强结果运用,实现明责、履责、追责闭合管理,推动政策、组织、干部、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汇聚。

  “三个一线”建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淬炼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镇干部队伍是关键。一线研判干部,聚焦破解干部政治素质考准考实难、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等干部队伍建设难题,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定期深入一线开展蹲点调研,摸清吃透基层干部实际情况,把握特点规律,破解瓶颈制约,以干部工作难点问题破题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突破。一线选用干部,注重在产业体系构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工作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开展“三亮三比三创”创评,夯实“三个基本”素质,打造执行力强、创造力强、凝聚力强的乡村振兴一线战斗队。一线锤炼干部,深入实施“我是党员我带头、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组建“先锋服务队”,设置“党员示范岗”,定期开展乡村振兴“技能大比武、岗位大练兵”和乡镇党政正职“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电视访谈活动,把“排头兵”作用发挥在乡村振兴“最前沿”。

  “三种平台”聚人才。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必须做到引才有道、用才有效、留才有方。搭好引才平台,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主动对接高校和单位,搭建不同领域专家工作站,分类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供需两侧资源互动、同向发力。精心组织“归雁工程”,发挥1.6万名“引才大使”作用,动员静宁籍在外人士反哺家乡,最大限度做大人才“基本盘”。搭好用才平台,采取“政府+企业+高校院所”模式,与科研院所结对合作,发挥果品产业实用人才创业实训、红牛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培训等基地作用,组织专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帮带式”培训,培育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发挥“1+X”带动效应。搭好爱才平台,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等政策体系,落实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全力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干创优环境、做优服务,打造“成纪英才”人才工作品牌。

  “三大行动”激活力。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建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实施组织提档行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四抓两整治”,加强标准化阵地建设,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改薄倍增”行动,夯基础、补短板、强品牌,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多产业融合的农村大党建格局,推动“成纪先锋”党建统领效应充分发挥。实施先锋提能行动,组织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和“乡村振兴好书记”选育计划,从严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动态调整,加强“一肩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派强用好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有效推动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发挥先锋作用。实施治理提效行动,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三体”运行机制,健全“三治融合”体系,推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禁赌禁毒会、爱心志愿会“五会”自治模式,加快“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庄”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措并举”兴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是重点。注重把党的建设贯穿产业链发展全过程,以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强产业联盟,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产业链党委具体负责、链上企业党组织落地执行的四级管理架构,推行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发展图谱、一个专项方案、一批龙头企业、一套差异化扶持政策“六个一”推进措施,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优化联结途径,依托各产业链链主、链上企业及各类经济组织,强化链上党员摸排,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选优配强产业党建联盟党委班子,引导不主导,献策不决策,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产业链建设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推进成势见效,以资源互补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围绕“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等特色产业,整合组织、农科、发改、金融等力量及链主和链上企业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促进产业链各环节“需求”与“供给”高效对接,实现产业“连乡成片、跨镇成带、集群成链”发展,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系中共静宁县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