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抢抓最大机遇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22-09-05 15:4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21年甘肃省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达到10243.3亿元,同比增长6.9%;2021年甘肃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为1001.8亿元,同比增长14.6%。

  十年艰苦奋斗,十年积厚成势。

  十年来,我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经济发展总体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

  扩大“朋友圈”

  深耕“一带一路”

  2022年7月11日,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落下帷幕。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共签约合同项目898个、总额5311.13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数据信息等,签约项目数量、金额比上届分别增长28.84%、35.86%,涨幅超过预期。成果丰硕的兰洽会是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

  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为甘肃的发展指明了着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我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强化最大机遇意识,坚持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角度领会把握“最大机遇”,从国家所需和甘肃所能出发谋划用好“最大机遇”,出台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制定配套实施方案,谋划具体实施路径,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建平台。我省加快建设陆港、空港,建成运营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肉类、水果、粮食、木材、整车、活体动物8类10个指定口岸。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支撑带动效应持续放大,兰州、天水两个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开放型经济新亮点。成功举办5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整体品牌。敦煌文博会、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等节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畅通道。我省开通运营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2014年以来累计发运2103列。特别是近两年开行中欧班列义乌—兰州—莫斯科、武威—第比利斯新线路,对开兰州至连云港铁海联运班列,首开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有效提升了甘肃的枢纽地位和通道功能。这些新时代的“钢铁驼队”,带着“甘味”农产品和陇货精品走向世界各地,同时运回了沿线各国丰富多样的农产品、矿产品、工业品,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扩外贸。十年来,我省全面加强经贸往来,省属国有企业在2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41户法人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786.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6%,增速比全国高出15.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5.2%,占甘肃外贸总值的47.3%。

  ——促合作。截至目前,我省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与74个境外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13个,“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加盟院校达到173所,在甘高校建设孔子学院(课堂)9所,实施国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50多项,设立海外中医中心或岐黄中医学院16家。

  今年3月下旬,甘肃首列“天马号”鞋类商品中欧班列自武威南站始发,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发往德国汉堡。商品专列的开通,标志着甘肃省开放通道效能进一步发挥,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步伐更加强劲。

  从西北内陆再次走到开放前沿,甘肃迎来全新的开放发展机遇。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形势下,甘肃将持续抓实抓好“最大机遇”,更加充分利用甘肃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动甘肃从“内陆腹地”加快迈向“向西开放前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多的甘肃贡献。

  深化改革创新

  激活发展动力

  今年3月4日,嘉峪关数字政府建设完成与省级平台对接测试。标志着嘉峪关数字政府建设系统顺利割接上线,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走在了全省前列。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以清单形式公布“容缺受理”事项和材料的市州,嘉峪关围绕重大生态产业项目、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和企业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分两批公布“容缺受理”事项221个、容缺材料384个,涉及部门33个,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问题。

  截至今年6月底,甘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经完成,进入全面收官阶段。省属企业在去年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的基础上,今年1—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039.58亿元、利润总额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98.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5%、15.13%和10.69%。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甘肃紧跟时代潮流、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法宝。

  十年来,我省站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积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诚信政府,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今年8月,全国第五个、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改革创新。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兰州新区紧扣“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四大战略定位,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创新平台从不足10个增长到142个;研发人员从200余人增长到近6000人;研发强度从1.4%提高到3.8%,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6家增加至2021年的90家;连续5年GDP增速超15%……华丽蝶变,兰州新区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为全省经济发展贡献了新区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月25日,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2021年甘肃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稳中有进,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上年提高2.08个百分点,达到53.71%,增幅居全国第8位。去年,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23位、西部第5位,保持在全国第二梯队。10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42%。

  甘肃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高水平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成了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了覆盖多学科方向和重点产业技术领域的创新体系。重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已组建8家企业创新联合体,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了近3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了近5倍。

  立足“三新一高”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欠发达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甘肃是发展潜力和困难都比较突出、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的省份,面临着扩大经济规模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双重任务。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三新一高”,立足省情特点和优势,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齐抓,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形成了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不断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重焕生机,2021年,全省工业增速8.9%,为十年来最快。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8%、38.2%和15.8%。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生产基地正加快建设。

  2019年,长庆油田探明了国内储量最大的页岩油田——庆城大油田,建成了全国首个年产百万吨页岩油开发示范区。2021年全油田页岩油产量达到186万吨,位列全国第一,开辟了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效益开发的新路径。

  2021年6月24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仪式在瓜州县安北第一风电场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酒泉建成。过去荒芜的茫茫戈壁,变成了今天风光无限的聚宝盆。

  ……

  同时,我省依托新能源优势,全力以赴外送电量支援东中部发展。目前,甘肃电力已外送至20个省(区、市),成为我国重要的电力送出基地。2021年,甘肃新能源发电量达到446亿千瓦时,外送电量达174亿千瓦时。“十四五”期间,甘肃还将积极谋划“陇电入鲁”“陇电入浙”“陇电入沪”等新能源特高压外送通道。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甘肃的谋划和体现。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甘肃正蓄势待发、追赶进位,奋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