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22-09-05 15:2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在村民家中,总书记详细询问村民家庭就业、收入、看病、社保、医疗保险、孩子上学等情况,他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回眸过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甘肃阔步前行的每一个瞬间。省委、省政府始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办成一大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稳稳托起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保持在80%左右。截至2021年底,我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200万人、劳务输转2600多万人次;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93%,“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五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13元,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每个关键词和数字的背后,对于陇原儿女来说,都是情意满满的“民生”二字。

  强化服务保障

  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力度,连续多年组织实施“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国家“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2018年全省在17个深度贫困县建立省级孵化基地,引导返乡农民工利用务工取得的收入进基地创业,带动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先后确定临洮县、静宁县等29个县区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累计认定110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截至2022年6月,全省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82.7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233.9亿元,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262.88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69.75万人次;累计认定2343个乡村就业工厂(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近9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2万人;建设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省级孵化基地(园区)148家,累计吸纳带动就业127.88万人。

  今年以来,为有力对冲疫情对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各地大力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1—7月,仅庆阳市就募集就业见习岗位746个,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线上招聘会及“直播带岗”166场(次),进场招聘企业2053家(次),提供岗位73800多个,达成就业意愿23600余人。

  全面深化改革

  多层次教育体系日臻完善

  教育是国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承载着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担当。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张掖市将中等职业学校由2012年的12所调整为7所,形成了“一县(区)一中职、全市一高职”布局,推动形成“一县一校一中心”职业教育新格局;推进建设培黎职业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与国外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并对接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展专业(专业群)共建、专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等多层面合作。

  教育部连续3年、国务院办公厅连续2年表彰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作为全国第二个部省合作打造职业教育高地的省份,我省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区域结构布局,打造兰州新区职教园区,陇中、河西走廊、陇东南集群“一园三群”发展模式;突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组建了两所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中职高职本科贯通培养的职教体系初步形成;加大“技能甘肃”建设力度,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中高职连续3年超额完成招生计划。

  我省大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础教育步入公平优质发展新阶段。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57.52%、84.87%、80%提高到2021年的93.3%、97.3%、95.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高考录取率大幅增加,2021年以来,共计226万名甘肃学子走进大学校园,10.8万名贫困地区学子通过地方农村贫困专项等省列专项招生计划进入高水平大学深造;全省大力开展“优教”行动,创建了一批领航幼儿园、卓越高中,“学前教育绘本”列为我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事例,甘肃省成为全国首个探索打造本土化原创幼儿绘本的省份,近一半的普通高中成为省级示范校、特色实验校。

  坚持发展创新

  “健康甘肃”建设稳步推进

  卫生健康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民生之所需也是民生之所急。

  我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服务体系得以健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医疗服务整体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底全省实现了“50+N”种常见普通病患者90%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分级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市级和县级中医医疗机构覆盖率分别达92.85%和95.34%,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覆盖率达91.77%;加快推进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到2021年底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2021年12月,庆阳市获评国家级DRG付费改革示范城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城乡居民健康保障局,按DRG付费的医保基金占比达61.95%。全市建成3个城市医联体、11个县域医共体、54个紧密型专科联盟,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市、县技术联盟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同质化服务、差异化分工、网络化诊断、实地化治疗。县域内住院量占比提升至82%,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提升至54.55%。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作为中医鼻祖岐伯故里、岐黄文化发祥地、《黄帝内经》发源地,2021年,庆阳市建成以市级为龙头、县级为枢纽、乡村为基础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全市拥有2个国家级、18个省级、67个市级重点中医专科,3个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省级中医药科研实验室。所有县级综合医院加挂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成立了中医科,88%的乡镇卫生院有中医馆,90%以上的村卫生室有中药柜,中医药适宜技术在村级可开展6项以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选派796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驰援湖北任务;2021年疫情发生和2022年多轮疫情发生后,我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快、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筑牢“兜底”工程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

  生有所依,老有所养,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的希望。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考察了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仔细询问虚拟养老院的运行情况,并对所有就餐老人表示:“党和政府非常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希望你们生活好,身体健康,快快乐乐,安享晚年。”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于2009年12月建成,截至2022年已有13.9万名老人入住,约占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64%。截至2021年底,我省养老机构覆盖所有县区,全省老年人服务设施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55%的行政村,建成各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90个,年服务老年人超过1500万人次,“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城乡居民和农村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实现了全民参保、应保尽保。养老保险方面,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失业保险方面,全面畅通失业保险线上“畅通领、安全办”,线下窗口“即来即办”,实现“应享尽享”,切实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工伤保险方面,工伤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工伤预防、职业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基本形成。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2012年每人每年3120元、1488元提高到2022年的8076元、5268元。截至今年8月,全省城市低保保障人数达到31.9万人,农村低保保障人数达到145.3万人,实现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精准施救,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我们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把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点赞!”

  一张张提神振气、普惠于民的“成绩单”,见证着我省多年来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的坚实足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一项项发展目标,指引着我省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发展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