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22-09-06 10: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刘务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其中第21个专题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包括10篇文章,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学习贯彻落实这一专题重要论述,要重点把握以下关键点。

  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的传统政治优势,也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成为打不垮、压不倒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外靠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必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危害上看,腐败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挑战。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知难而进、决战决胜。从政治立场上看,我们党同腐败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从民心向背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4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必须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特别是提出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略,要求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必须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有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出众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牢记并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根本性要求: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党员干部;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党员干部;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党员干部;做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党员干部;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党员干部。

  必须继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以自我革命引领革命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以自我革命引领国家建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以自我革命引领改革发展,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只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在伟大的自我革命中强健体魄、在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开拓创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