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农村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与体现

22-09-06 10: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李巧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中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新的深邃思考和系统凝练,深刻阐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理念、制度、实践等维度上实现了民主要素的全覆盖。结合实际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村基层民主是人民民主的基石,是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形式,群众要办什么,不办什么,先办什么,后办什么等决定都由人民群众依照法定程序,通过民主商议、民主决策产生,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农村基层民主是对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继承和发扬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农村基层民主是对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继承和发扬。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我国为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1954年宪法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新走上正轨,1987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诞生,其规定的民主制度和蕴含的民主思想,丰富了人民民主的内涵,扩大了社会主义直接民主的范围,推动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践。乡村民主政治建设30多年来,全国各地农村地区通过落实村民直接选举制度、培育多元化社会组织等寻求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方式,依靠广大村民的创新创造,农村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奠定了基础,也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的丰富提供了多种实践形式。

  农村基层民主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过程

  农村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全过程的民主是由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共同组成的一个动态过程。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我国基层农村村民民主自治实践中,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发展形成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命题,因而,农村基层民主一开始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全体村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民主,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和“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内容和价值追求,即要实现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必须从制度层面和实际运行过程中,保证民主从选举到决策、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保障全链条化,预防出现只重视选举过程而不重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过程,只强调选举结果而不提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问题。

  农村基层民主是实践村民自治制度的政治基础

  农村基层民主制度的建设与发展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和保障。2010年修订通过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进一步完善了村民委员会成员的选举程序、村民民主议事制度、农村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为全国范围内推行农村基层民主自治提供了法治保障。例如,为推进民主管理,完善了农村村委会民主管理制度,充分调动群众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全国各省区市都有村委会组织法具体实施办法,并制定了符合自己实际的村委会选举法规;2003年5月,成立了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等10部门组成的全国村务公开协调小组,致力于开展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完善村级民主监督实践。这些对民主各环节的全方位发展,在制度建设上确保了全过程民主的落实。换言之,就是要保障农村基层民主自治切实落实,村民必须享有“全部过程”的民主权利,村民在选举村委会时有投票的权利,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持续参与管理乡村事务的权利,也享有民主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还享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唯此,民主的理念得以深入人心,集体的意识和主人翁的意识得以逐步增强。

  农村基层民主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形式的创新

  农村基层民主是一种组织原则和政治路线。作为我国人民民主的基石,农村基层民主与西方少数人推动的、仅强调结果的民主有根本的区别,前者通过村民自治培育了社会主义民主体系,乡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由村民直接当家作主办理,群众要办什么,不办什么,先办什么,后办什么,都由群众自己依法决定,这是最广泛的民主实践;后者是强调民主的结果,其直接的统治权和决策权永远掌握在少数社会精英手中。与此相对照,农村村委会选举是在乡村展开的人与人之间、国家与村民之间互动的,村民从个体走向集体、从民主走向集中的,由普通百姓推动、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从民主程序上保证村民更加充分与民主的参与机会,村民民主自治的动态过程。农村基层民主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也是一种思想作风、工作方式。毛泽东同志在论及民主时说:“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以村委会选举和村民自治为核心的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提升了村民的参政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和乡村民主素质,这与社会主义乡村民主政治建设思想一脉相承,创新了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既对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产生重大影响,还凸显了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势和蓬勃发展的趋势。□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