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生态长廊

“2022年甘肃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23-02-04 18:06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日前,省气象局公布了“2022年甘肃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分别是:一、2021/2022年冬季降水量创60年之最,利于土壤增墒、山区冰雪资源增加。二、2月低温雨雪叠加,有效削弱越冬病虫害影响。三、春季多地气温突破1961年以来最高,高温出现早。四、河东首场透雨偏早,但全省春季降水少,兰州市为历史最少。五、7月中旬陇东南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庆阳遭遇罕见洪涝灾害。六、夏季出现最强高温天气,54站次达极端高温事件标准。夏季(6—8月)全省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均创1961年以来最高值。七、8月降水极端性强,干旱区金塔县单日降水量超年均值。八、气象干旱严重,旱情多次反复,影响范围广。2022年出现春夏秋连旱,气象干旱影响时间长、范围广,旱情多次反弹。其中夏季重旱49县(区),主要集中在陇中、甘南州和陇东南的部分地区。九、汛期降水连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对生产生活影响大。2022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2%,为近5年次少;降水日数为近10年最少。十、秋末冬初冷空气频袭,多地出现特强寒潮。(祁玉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