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庆城发展新实践

23-04-11 16:5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杜丰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庆城县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抢抓全省实施“四强”行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紧扣全市“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打好强县域“组合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庆城实践新篇章。

  坚持抓点示范稳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鼓励引导群众优化粮食种植结构。依托现有龙头企业,深化院校合作,在品种更新、技术革新、示范带动、打造品牌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动苹果、草畜、食用菌等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构建种、养、菌“三元双向”循环发展模式,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聚焦油气强工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始终坚持“强县域必先强工业”的发展定位,主动融入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持续优化油气开发精细化服务,全力支持油田企业扩能上产。按照“功能定位科学、集聚效应明显、要素支撑有力、设施配套完善”的思路,全力打造驿马、西川两个高品质工业园区,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集聚效应。依托丰富的油气资源和产业企业基础,招引建办一批高成长、高附加值、带动作用强的“链主”“头部”企业,促进油气开发上下游产业全链条发展。

  坚持多措并举活三产,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抢抓全省打造庆阳区域特色消费中心城市机遇,深入推进“服务业提升”计划,坚持“壮大主体、盘活资源、丰富业态、促进消费”协同发力,全力扶持市场主体发展,不断丰富餐饮住宿、娱乐消费等业态。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岐黄周祖文化旅游区5A景区创建,深度开发文创产品,探索创新运营模式,以市场化手段力促文旅产业全面复苏。

  坚持人民至上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按照“小切口、广受益”的原则,稳步推进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年内建成300公里通组硬化道路,完成县域南区、西川供水提升工程。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步伐,培育发展特色诊疗科室,全面改善乡村诊疗条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多渠道搭建劳务输转对接平台,稳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坚持创优环境抓招商,厚植县域发展动能。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巩固深化“两型”机关创建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成果,全面推行“包抓联”“六必访”和企业“白名单”制度,实行全过程、全周期、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以全省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为契机,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定位,围绕循环农业、文旅康养、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链”,全面动员、加强推介,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促提升,汇聚发展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党建五大融合”行动,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361度”模式,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贯通,与“三抓三促”行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形成铆足劲头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