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专题策划

全面建设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庆阳进程

23-05-05 16: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中共庆阳市委书记 黄泽元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时代特征,也是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数字中国发展举旗定向,数字经济发展开启了崭新篇章。

  庆阳是农业文明时代的引领者,周先祖在这里教民稼穑,开启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先河;庆阳又是工业文明时代的落伍者,通电、通火车比上海分别晚80年、120年,现代化进程明显滞后;在数字经济时代,因为国家布局建设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八大枢纽节点和十大数据中心集群落户庆阳,使得庆阳具备了变道超车、引领发展的现实可能。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尽快建成枢纽节点和中心集群,是庆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千载才逢的重大机遇,必须抓牢抓紧、做实做好、放活放大,以数字经济崛起赋能庆阳现代化建设。

  以“算”夯基,尽快建成超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

  算力是“东数西算”的核心和基础,只有建成了超大规模的算力基础设施,才能为“东数”的储存、计算、加工、应用创造条件。立足算力基础设施具有固定资产投资和数字基础设施双重属性的特点,坚持政策供给、项目招引、园区建设多管齐下、一体推进。一是突出政策引领。全面落实甘肃省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若干政策,制定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19条”政策及15项配套实施细则和要素保障方案,对在庆阳设立总部的500强企业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和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一次性奖励,全力保障财政应支尽支、税费应免尽免、科研能奖尽奖、政务服务能简尽简,真正用真情实意和真金白银提升庆阳数字产业的吸引力与竞争力。二是突出项目推动。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目前已对接数字经济头部企业856家,其中与78户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1户企业项目落地,以中国能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秦淮数据、京开能源、浙江众合、广东九河、中交集团等10大绿色数据中心为重点的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力争今年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新建标准机架10万架以上。三是突出平台支撑。按照“产城融合、一体化布局、绿色低碳”理念,高水平规划建设占地1.7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布局实施枢纽资源调度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综合配套区、智算区、智产区、智能区等6大区块,力争今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目前已有21户企业相继在园区落地。规划建设数字小镇,提级亮色智算枢纽。通过不懈努力,到2025年全市新增2.5KW标准机架30万个,2030年达到80万个,完成各类投资2000亿元,算力规模达到20.8EFLOPS(每秒2080亿亿次浮点运算),使庆阳真正成为枢纽节点和中心集群,为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的最终建成贡献庆阳力量。

  以“网”聚能,着力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数字经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只有建成强大的数网、数链、数纽、数脑、数盾,实现算力资源的高效调度,才能有效激活数字经济“关键增量”,在全产业链上获取最大效益。一方面,围绕强链打通“内循环”。发展算力,着眼于产业,沿着上中下游梳理产业链图谱,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打造“源网荷储多功能互补+大数据中心+制造业+云网产业+智能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坚持以超大规模算力为支撑,上游加快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供应,以及机架机柜、服务器、操作系统、硬盘制造、软件开发等前端基础软硬件产业;中游招引系统集成、运营维护、解决方案提供商入驻服务,大力发展算网建设和平台产业,推进算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高算力在产业链中的比重,推动算力产品化、标准化和商品化;下游吸引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党政机关、中小企业等数据中心使用者消费算力,发展数字场景应用,赋能本地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另一方面,加强建圈畅通“大循环”。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庆阳至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区的直连链路,打通高通量、高品质、低时延的高速传输网络,让跨域算力变得四通八达。目前已开通庆阳到西安、北京、上海、广州的直达链路,正在修建庆阳到西安到郑州的第2条直达光缆,庆阳到粤港澳大湾区时延已下降到15毫秒左右,到北京、上海下降到10毫秒左右,到西安下降到2毫秒以内。加快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庆阳枢纽数据中心集群上站“信息高铁”,构建庆阳至西安、郑州、苏州、哈密等城市算力网,服务好“枢纽半径”,着力打造以庆阳枢纽数据中心集群算力供给为支撑、郑州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需求为中继、服务东部主要城市的“东数西算”新格局。依托新能源优势,通过“网络直连+绿电应用+数据流通”全面推动算力电力协同发展,聚力打造数算电融合枢纽中心,为构建国家算力网大动脉、服务产业互联网发展贡献“庆阳方案”。建设算力调度服务枢纽,打造一体化算力资源调度平台、数据要素流通平台,布局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成立庆阳数据交易所,形成“算力+数据+算法”一体化产业引流体系,构建产值千亿以上、带动就业8万人以上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以“数”赋智,加快实现庆阳全域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已经成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庆阳有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和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要积极推动各行业各领域数字赋能赋智,打造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一是做强创新融合的数字经济。坚持把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支持企业主体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贯通企业内部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产业平台,鼓励支持智慧订单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型制造、商贸物流等产业融通发展新模式,推动庆阳能源化工、文化旅游、“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互联网应用,以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绿色数字转型。二是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坚持把数字社会建设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加快教育、医疗、交通、市政、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和智慧化建设,大力普及数字生活智能化,打造智慧便民生活圈,积极开发新型数字消费业态及面向未来的智能化沉浸式服务体验,增强数字化公共服务效能。三是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坚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推动政务服务信息化共建共用,建成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一网通办的数字政务系统,持续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智慧治理水平,走出一条革命老区全域数字化转型、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