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专题策划

高扬奋进之帆 践行责任担当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当标兵

23-05-05 16: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确提出“四个必须”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兰州新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当标兵作为践行国家战略使命和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躬身实践、矢志奋斗,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续写新篇章、开创新局面,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区力量、作出新区贡献。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厚植走前列、当标兵的“牵引力”。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兰州新区统筹要素资源禀赋、产业比较优势、环境承载能力,着力建机制、抓招商、补链条,累计落地优质产业项目1298个、总投资5916亿元,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期间创新“线上招商”模式,实现招商不停步、洽谈“不断线”、成果创新高,有力支撑经济增速连续6年领跑国家级新区,获评“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奋进新征程,新区将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促发展的核心任务顶格推动、聚力齐抓,围绕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以“引大引强引头部”促大企业、大项目落地,以产业生态构建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提标扩量。落实领导包联、“白名单”、“六必访”、“企业家日”机制,跟进解决项目急难愁盼,践诺守信兑现扶持政策,使项目引得来、落得快、留得住、发展得好。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厚植走前列、当标兵的“竞争力”。营商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兰州新区深入实施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国资国企等“九大改革”,构建了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顺畅的用人机制,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等一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国务院目标的1/4,市场主体年均增长25%以上,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奋进新征程,新区将锚定“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创新,创新运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化“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一件事一次办”,推行智能审批、智慧监管,推动流程再压减、时限再压缩、服务再提升,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再创新区发展新优势。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厚植走前列、当标兵的“承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兰州新区着眼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构建起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3个千亿级产业,先进装备、新能源、城市矿产3个五百亿级产业,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5个百亿级产业,以及食品加工、职业教育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产业投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0%以上。奋进新征程,新区将聚焦主导产业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创新突破、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全面建设“新能源新材料新城”“现代化工产业新城”,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航空临空、应急救援、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40%、30%以上,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发展、设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引领全省实体经济高质快速增长。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厚植走前列、当标兵的“驱动力”。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兰州新区系统构建集院士工作站、各类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和人才于一体的创新矩阵,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百余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获评“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奋进新征程,新区将以打造兰白科技创新“第三极”为牵引,一体建设战略科技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功能服务平台,争取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新区,校地企协同攻关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问题,与院士专家团队等开展深度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力争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促进科技、人才、产业、创新“四位一体”相融共生,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厚植走前列、当标兵的“支撑力”。高水平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兰州新区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建成以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依托的立体化开放体系,粮食、肉类、跨境电商等8个指定监管场地和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货物吞吐量、进出口贸易额倍数增长,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奋进新征程,新区将依托“陆海空网”开放平台,做活枢纽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发挥特色国际班列比较优势,抓好进口就地加工、出口提档升级,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粮油、木材、肉类进口加工集散地,大力推动石化装备、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中药材、果蔬、鲜花等“新区造”“新区产”走出国门、打响品牌,积极申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全省发展外向型经济贡献更大增量。

  坚持把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厚植走前列、当标兵的“向心力”。群众至上是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近年来,兰州新区核心区30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公共服务优质供给,常住人口增长5倍以上,成功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特别是谋划实施的“陇中生态平原”重大战略工程,为“强省会”提供了充足空间支撑。奋进新征程,新区将高起点建设“皋兰现代新城”,加速构建“三城五区多园”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振兴率先突破,助推皋兰进入“全国百强县”,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共同富裕先行区。加快实施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行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实施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等“优享工程”,攻坚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清仓见底”,全领域、全周期、全方位主动创稳,以新安全格局护航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厚植走前列、当标兵的“引领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兰州新区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带领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惠民生,汇聚起新区上下凝心聚力、赶超跨越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奋进新征程,新区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狠抓党的各项建设不懈怠,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不放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纵深推进“全域党建共同体”建设,拓展“四抓两整治”成效,深化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深入推进“清廉新区”建设,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短板真检视、作风积弊真改进、执行效能真提升,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使新区高质量发展动能充沛、活力充足、成色充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