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做好农民工就业这篇大文章

23-07-13 09:3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做好农民工就业这篇大文章,不仅事关农民增收致富和就业大局稳定,而且对于优化劳动力有效供给、激发潜在消费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具有长远意义。

  首先要结合产业转型,多措并举稳定就业规模。要大力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作用,同时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稳定制造业、外贸企业、民营企业等就业规模。加强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推动农民工向城市高素质产业工人转型。

  其次,要立足空间转向,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创业就业。目前,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吸引力在增强,还有不少农民工带着技能、资金、项目选择返乡创业。县城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要大力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县域富民产业,为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创造更多机会。

  同时,要加快身份转变,推进有条件、有意愿的农民工市民化。要着力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稳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作者:熊丽,选自《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