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党史关键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23-10-09 12: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35年8月1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草拟《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不久公开发表。宣言主张停止内战,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对日作战。12月,中央政治局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两天后,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

  瓦窑堡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分析了日本侵略者开始侵占中国之后国内社会各阶级之间相互关系的变化,明确提出党的基本策略任务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面对民族危亡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逐步提出的团结抗日的主张。它是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参加的,团结一致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全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战争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统一战线旗帜的号召下,海内外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