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种好廉政“责任田”

23-10-09 11: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曹拥军

  党风廉政建设是做好国企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企业获得社会信任和支持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委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不懈一体推进“三不腐”,持之以恒在规范权力制约监督上发力用劲,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四个强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根。国有企业党委要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严格执行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精神、工作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坚守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自觉履行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梳理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疑点问题,把党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国有企业党委要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党建入章,把党的领导融入经营管理各环节;规范建立权力运行图、党风廉政责任制清单、招投标管理办法、物资管理办法等制度,紧盯关键人员和关键岗位,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入各项管理制度。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公司党委要按照“两个责任”检查考评办法,通过季度听取汇报、半年检查验收、年度集中考评的方式,纳入履职考核、绩效考评,对履责不力、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通报,有力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委员“一岗双责”的落实。

  抓好“三个坚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力。一是坚持紧盯责任落实。突出“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的要求,紧盯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党风廉政监督员,逐级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以及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缺岗竞聘、岗位交流、绩效考核等创新举措,着力把人选准用好。在所属车间和经营网点择优聘任1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监督积极性,延伸监督触角,增强监督合力。三是坚持改进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认真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自查整改。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到各岗位各环节。

  做到“三个到位”,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效。一是执纪监督到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国有企业党委要坚决支持纪检部门运用“四种形态”执纪问责,紧盯招商招标、物资采购、资产租赁、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二是风险防控到位,织密“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分析工作制度漏洞和监督管理短板,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加强资产经营开发项目的廉政风险管控力度,始终做到资产、资源全部入库管理,招商底价集体决策,招商方式全部公开,招商结果全部网上公示,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风险。三是思想教育到位,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坚持党风廉政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内法规有关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培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每月一案”警示教育,录制新媒体党风廉政作品,制作党风廉政知识“口袋书”、提醒卡;在重要节日、招商招标、培训学习前对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党风廉政谈话提醒,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作者单位: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