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建设文化强国 高校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2023-11-09 14:4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靳丽娟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高校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历史征程上积极担当作为,贡献应有力量。

  深学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增进中华文化的自豪感。提高思想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展现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

  提高政治自觉,持续兴起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热潮。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坚定文化自信、教育自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在文化建设中,融汇在文化活动中。

  提高行动自觉,自觉肩负文化传承创新使命。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要充分发挥高校文化建设的传播、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争做文化强国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鼓励支持教师各自发挥所长,深入阐释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积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工作。

  深学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自信心。争做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者、继承者,要弄懂弄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搞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

  争做中国文化的弘扬者。要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带动全社会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使人人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做中国文化的弘扬者。

  争做中国文化的践行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提升文化品位,充分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振大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深学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实践性。坚定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高校要坚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要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扎实走好新时代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坚定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服务面向。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增进高校与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现实需要,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享有高质量高等教育服务的需要。

  坚定以文化人的育人导向。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把文化建设体现在教学、科研、实践、服务各方面,坚持高标准、高品位建设,坚持高雅、高格引领,努力把高校建成文化高地。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既要创造条件把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引进校园,丰富、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和水平,又要努力打造原创性的文化艺术,推动文化艺术传承、创新、创造。

  (作者单位:河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