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深刻领会大兴调查研究的哲学意蕴

2023-11-09 14:4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马乔恩 陈刚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百余年来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伟大成就的成功经验,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保证。深刻领会大兴调查研究的哲学意蕴,是扎实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的思想前提,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路径。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品格的“活化石”。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品格,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的朴素哲理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中国共产党人将这一理论品格贯穿于伟大实践,凝聚成“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这一原则是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在党的思想路线、根本原则和工作方法上的集中体现,贯穿于调查研究的方方面面,有效克服了前进道路上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倾向,搭建了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的桥梁。从这个意义上讲,调查研究是践行“实事求是”原则的关键一招,它要求我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钻几次“矛盾窝”,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达到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调查研究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试金石”。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运动的过程,也是在实践基础上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多次反复的真理生成过程。调查研究本质上是在“充分地占有材料”的基础上,把通过调查得来的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过程,从而把已经获得的理性认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实践的检验,使得认识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得到完善和发展。大兴调查研究,其中“大兴”两字突出了调查研究纵向的彻底性、横向的全面性,从认识发展的规律而言,开展调查研究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调查研究是科学运用辩证法的“磨刀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既要运用联系与发展的唯物辩证法总观点顾大局、识大体,更要掌握矛盾分析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法、系统分析法等具体的辩证方法干实事、出实招、见实效。在运用调查研究处理复杂多变的现实问题时,必须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把握好内容与形式、本质与现象、原因与结果、必然与偶然的对立统一,同时把握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普遍真理与特殊国情的辩证关系,挖得深、求得真、看得远,实现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局谋划、前瞻思考和整体推进。

  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史观的“压舱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强的支撑。回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心系群众所思、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这决定了调查研究必须面向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以调查研究为载体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是聚民心、集民智、体民情、解民忧的生动展现,是始终确保党和人民群众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关键一招”。在展开调查研究过程中获得的“真知识”、总结的“金点子”、闯出的“新路子”,往往能够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启迪。大兴调查研究体现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实现从“做了”“做完”到“做对”“做好”的提升和转变。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