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学习把握调查研究的“道”与“术”

2023-11-14 09: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张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学习把握调查研究之“道”。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实践证明,只有把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路线贯穿调查研究始终,才能保证其朝着正确的目标、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才能得出可靠的成果、作出可靠的决策。二要坚守党性原则。调查研究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党性问题。有泥土气息的调查研究才有生命力,有群众声音的调查结论才有说服力。我们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群众学习,把群众路线贯穿在调查研究始终。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面对新的战略环境,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之大者”“党之所需”“民之所盼”找准问题、靶向发力,把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升找准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四要坚持系统观念。调查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我们要把调查研究放在工作全局中进行思考,不断强化系统观念,提高总揽全局的科学思维能力,学会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全面系统辩证地看待问题、研究问题。

  锻炼提升调查研究之“术”。调查研究是一门科学,有其特定的研究范式和操作方法。我们要结合具体实践,掌握调查研究之“术”,不断提高灵活高效运用调查研究方法的能力。一要构建精干的调研团队。高效能调研团队,一般由熟悉业务工作的“行家”、善于联络的“社会活动家”,还有理论功底厚实、善于分析问题的“思想家”共同构成。我们要按照少而精的原则,对调研团队人员结构进行合理搭配,这样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二要做好事前准备。要结合实际制定调查研究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和人员。要根据调研需求,选择合适的调查对象,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研究。三要因地制宜选好调研方法。机关事业单位常用的调查方法有座谈访谈、亲身体验、解剖典型、蹲点调查和民意测验,以及新兴的互联网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每种调查方法都有其适用范畴和技术要点,我们要综合考虑调研目标、内容、对象、经费等多方因素,选择合适的调查分析方法,形成自己的调研“工具箱”;还要根据实际,不断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推动调查方法与时俱进。

  以“道”驭“术”,提升调查研究之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是为了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了解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道”驭“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各种调查研究方法,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要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体现在调查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情、反映民意。同时,还要在观念、思路、措施、方法、机制等方面主动适应、时时跟进,既要做调查,又要做研究,还要有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这样才能使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推动工作落实、引领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