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党史关键词: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2023-11-09 14:4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著名论述。在抗日战争中,面对艰苦的战争环境和党员大发展后党的成分复杂问题,中共中央更加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为了加强对新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1939年至1940年左右,党的中央领导人相继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党的建设的论著。其中,在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提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

  1937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各地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得到迅速发展,到1938年年底,全国的党员人数就从四万多增加到五十多万,许多原来没有党组织的地区建立起党的组织和领导机构。

  在巩固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党的建设理论有了重大突破。1939年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即“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把一直“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得出了必须按照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来建设党的科学结论。伟大工程的实施,为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