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一把铜勺寄深情

2023-11-09 14: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1935年9月,红一方面军突破天险腊子口后,翻越达拉山,到达哈达铺。经过长途跋涉,战士们终于得以在镇上稍作休整。周恩来的住地安排在“同善社”。过草地时周恩来患上的肝病,这时虽已有所好转,但依然病体虚弱。

  这一天,周恩来实在痛得难受,就差身边的小战士去镇上找大夫。不一会儿,小战士带着一位须发花白,背着药箱的老先生回来了。“首长,这是畅通大夫,他的医术在哈达铺远近闻名。”小战士介绍说。

  随后,大夫坐在周恩来身边,拉起他的衣袖,把起了脉。“你这是肝病,加上一路劳顿,再不好好治疗恐怕要凶多吉少了。我给你开几副药,一定要按时服用,平日里也要好好休养,不能再劳累了。”大夫皱着眉嘱咐道。

  开好药方后,大夫带着小战士去药铺抓药,过了半天光景,小战士端着熬好的药进来了。周恩来喝了两口以后,突然停下,若有所思地问小战士:“抓药钱给了吗?”小战士回答说:“我们行军到这里,实在拿不出钱来,身上也没有值钱的东西了,畅大夫说他平时常常给老百姓施药,这个药就送给咱们了。”周恩来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环顾着四周,目光最后落在了仅有的小铜勺上:“这把铜勺还能用,你把它拿去给畅通大夫吧,虽然不值什么钱,也算是个纪念。”小战士犹豫了一会儿,拿起了铜勺,揣在怀里,一路小跑来到药铺。他把铜勺从怀里掏出来,双手递给大夫说:“我们首长让我把这把勺子给您,这把勺子跟了他很多年,他说咱们红军绝对不能白拿老百姓的东西,这个给您作个纪念,请一定要收下。”畅通大夫一再推辞,但是在小战士的坚持下,也只好收下了。就这样,这把铜勺就留在了畅通大夫家。

  解放后,有工作人员来寻访红军长征时的足迹,畅通一家才知道,原来小战士口中的“首长”,竟是周恩来总理。

  转眼到了20世纪80年代,畅通已经去世,而这把铜勺虽然失去了往日的光泽,却成了畅家的传家宝。有一天,省里和县里文物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镇上,挨家挨户探访,收集红军长征时遗留的红色文物。

  畅通的孙子畅树隆从箱子里取出这把铜勺,不舍地抚摸,然后找了一块新棉布,小心地把它包裹起来,揣在怀里来到了县文物局。见到工作人员后,他轻轻地打开棉布,双手将铜勺递了过去。那个在畅通家讲了几十年的故事,畅树隆又讲给了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听,他说,这把铜勺的故事,不应该仅在家族里流传,还应该让更多人知道。(选自《陇原红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