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基层阵地不能是“挂牌阵地”

2023-11-09 14:4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微信号“浙江宣传”近日刊登之江轩的文章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很多部门和单位都在探索建设自己的基层阵地,并挂上具有辨识度的标识牌子。然而,牌子挂多了,有时就产生了乱象。

  有的行政村村委会有各种“专室”“专牌”“专栏”竞相上墙的情况。心理咨询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众多牌子挂上墙,看似有不同的用途,但有些其实是同一功能室的N种名称转化。有些地方是“谁来检查挂谁的牌”,今天挂上,过几天再摘下来。

  基层到底为什么这么爱“挂牌子”?问题可能还是出在思想认识和考核评价机制上。个别上级部门习惯于把自己管辖的区域有多少个阵地、挂了多少个牌子,和基层荣誉、个人业绩画等号。其实这也是没有工作实招的“懒政行为”。

  给基层减负、为基层松绑,是一个老生常谈而不得不谈的话题。基层阵地不应该是“挂牌阵地”,挂牌多少更不能成为基层阵地建设的评判标准。不要让基层阵地充斥着牌子,更不要让群众看得见牌子,却看不见服务。把基层阵地还给基层,让基层干部少点应付工作、多点实施项目,也许才是给基层减负松绑的真正意义。(选自《报刊文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