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党史关键词:“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2023-12-25 10: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古田会议确立的建党和建军根本原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其基本内涵是:坚持思想建党原则,确立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基础,不仅要求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思想上入党,用无产阶级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党员;坚持党指挥枪原则,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它不仅推动了当时红军的建设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而且对后来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这就是古田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红军创立以来积累的各种经验和教训,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的中心思想是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

  古田会议总结了前期斗争的教训,明确提出了政治建军的原则。古田会议提出军队必须服从于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服务于人民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这就从根本上划清了新型人民军队同一切旧式军队的界限。会议提出了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筹款和做群众工作这三位一体的任务,批判了不重视根据地建设的流寇思想和不愿做群众工作的错误倾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